【第一争议】“必须来自211大学”是就业歧视吗?

银行规定“必须来自211大学”是不是就业歧视?一些人狂赞校长的行为,痛斥银行搞就业歧视,一些人则认为银行有这样做的权利。

责任编辑:陈斌 实习生 王颖

10月14日,南昌举办铁路行业2014届毕业生“双选会” ,图为求职者在“双选会”现场应聘。 (新华社记者 周科/图)

日前,一则旧闻在微博上引发了热议:“深大校长章必功:不准歧视我的学生!”是说深圳某银行招聘,规定必须来自211大学。学生给章校长写信,第二天,章校长让学校财务处撤回学校在该银行的所有存款,“如果银行再不改,就号召两万多学生的家长把存在这家银行的钱全部提出来。”涉事银行很快改了招聘启事。一些人狂赞校长的行为,痛斥银行搞就业歧视,一些人则认为银行有这样做的权利。孰是孰非?

正方:中国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瓦特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154)


回复

2016-04-12

说得好,别为你曾经的不努力找借口。

2015-07-16

何为歧视?歧视之所以为人不耻,是因为这是一个任性而与于事无补甚而有害的行为和心理。而歧视的因素是不可通过后天努力人为改变的东西,比如人种,性别,身高。反方说得好,如果限定211大学算歧视的话,企业限定本科生亦是歧视,高招限定成绩位次亦是歧视,那么竞争制度的意义从何而来?这是一。 第二,不否认非211大学也有优秀人才,但是相比较于211大学的人才密度和质量,再考虑上企业聘人的成本,银行的规定无可厚非。一个优秀人才并不仅仅像愤青们所描述的那样单靠天赋和人品,一个好大学不单单是毕业生身上的一块标签,更意味着这四年或七年中,他们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和培养,他们有过人的勤奋品质和与之相得益彰的天赋,我们为何不能认同一个企业在综合考虑了投入产出比后所做出的招聘筛选制度呢? 别为你曾经的不努力找借口。顶尖的团队要求顶尖的人才,平庸的团队要求平庸的人才。非211大学也并不因此失去价值,因为它还需满足平庸的人才的培训工作。 这个社会生来便不公平,这是每一个社会人都需要认识到的道理。有人生来便是富二代,有人生来便轻易被取代,在乌托邦式的理想社会还未到来以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里将自己变强以获得生存的一席之地,而不是抱着仇富心理无视对方奋斗的汗水,硬生生地扣上一顶“歧视”的帽子——这不过是耍赖的屌丝流氓心态。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6-04-10

连招聘要求学历都是歧视,那你在淘宝上买东西勾选“限制条件”的时候就不是歧视?你买条裤子凭什么勾上300~500的钩,你凭什么勾上纯棉的钩,你凭什么钩上......?难道200块的质量就一定差吗,难道牛仔布就一定不如棉舒服吗,难道......?你是歧视!

回复

2016-04-10

哈哈,可以类推啊。拍卖中为何价高者得,这不是搞骑士吗?难道钱少的人就不是人?就没有获得的权利?......

回复

2016-03-04

这帐不能赖到企业身上,教育上别搞那么多三六九等,就不会这么折腾拉

回复

2015-07-16

何为歧视?歧视之所以为人不耻,是因为这是一个任性而与于事无补甚而有害的行为和心理。而歧视的因素是不可通过后天努力人为改变的东西,比如人种,性别,身高。反方说得好,如果限定211大学算歧视的话,企业限定本科生亦是歧视,高招限定成绩位次亦是歧视,那么竞争制度的意义从何而来?这是一。 第二,不否认非211大学也有优秀人才,但是相比较于211大学的人才密度和质量,再考虑上企业聘人的成本,银行的规定无可厚非。一个优秀人才并不仅仅像愤青们所描述的那样单靠天赋和人品,一个好大学不单单是毕业生身上的一块标签,更意味着这四年或七年中,他们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和培养,他们有过人的勤奋品质和与之相得益彰的天赋,我们为何不能认同一个企业在综合考虑了投入产出比后所做出的招聘筛选制度呢? 别为你曾经的不努力找借口。顶尖的团队要求顶尖的人才,平庸的团队要求平庸的人才。非211大学也并不因此失去价值,因为它还需满足平庸的人才的培训工作。 这个社会生来便不公平,这是每一个社会人都需要认识到的道理。有人生来便是富二代,有人生来便轻易被取代,在乌托邦式的理想社会还未到来以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里将自己变强以获得生存的一席之地,而不是抱着仇富心理无视对方奋斗的汗水,硬生生地扣上一顶“歧视”的帽子——这不过是耍赖的屌丝流氓心态。

回复

2014-12-02

对于你这种等级制度观念如此强的人,我不歧视,我对你只有鄙视。

2013-10-18

第一,又开始拿残疾人士说事儿了?每年有多少残疾人士在找工作?每年又有多少非211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这个恐怕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吧。人少的时候怎么都好说。说的极端点儿,100个人参选主席,可以每个人都上台演讲,如果100W人都想参选难不成每个人都要上去演讲一下? 第二,别人的实力我不清楚,但是我清楚自己的实力,所以我不会去做明知不可而为之的事情。而我也希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有我这种自知之明。而并不是说我就知道他们实力不行。 第三,什么都是有三六九等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坚持认为门槛是必须的,至于您的后半句,我认同O(∩_∩)O。 第四,存在即合理肯定不对,但是存在的必然是有原因的,在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改变自己还是很有必要的。况且我说那句话也是为了让大学生能从对方的立场出发来考虑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抱怨。 至于您说的如果今后是企业家,话别说太早,小公司起步的时候我相信您能做到,我也能,因为那个时候公司能留住人才就不错了,但是等到您把公司做大了,做到上市了,做到手下有上万人的时候不知道您还能不能做到所承诺的。但愿您能,因为这对广大学生无疑是一福音。 您所推的那篇文章我早就看了,男女歧视确实存在,但不是所有的“**一律不要”就是歧视,再说个极端的帮助看清问题,党内选举非党员一律不准参选,这是不是也涉嫌歧视?

回复

2014-12-02

企业如果设定211的门槛就等于非211的人必然做不好这份工作,但事实是这样么?这不算歧视么?

2013-11-11

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网申(很多大企业都在进行)就是你所希望看到的“统一的心理和专业知识测试”,而至于测试费,我就只能呵呵了,企业他敢?招聘单位已经承受不小的舆论了,敢收测试费估计能被口水淹死。当然了,统一测试所增加的财务负担对企业来说应该不算事儿(只是个人想象 不了解),但相应增加的还有人力负担等等。 对于你的二、三条我觉得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对于更高的生活水准,没有不给统一公平的竞争机会,不是说靠实力吗?好证明给我看。大家都是应届毕业生,工作都是空白,用人单位怎么看能力?以会计专业来说,一个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如果求职的时候拿出了注会证书会PK不掉没有拿注会证书的211毕业生?我不相信。问题是两个都没有注会证书,我怎么看能力?必然是看培养单位。再者说,为什么四年前人家上了211你没有?我又怎么相信四年之后你能做的比人家更好?如果想证明就从一个愿意接受你的岗位(我相信总有很多这样的岗位,只是即使普通高校毕业生也不愿意去尝试,这就是所谓的结构性失衡)做起,等你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后更高更优秀的平台必然愿意要你。再拿化工专业来说,南京工业大学是个非211大学,但是化工专业在业内很厉害,而中央民族大学是985院校,也有相近专业,如果我是招聘者必然选南工大的化工专业毕业生。这个时候985都是浮云遑论211。招聘者只是要为企业负责,为企业规避风险而已。 四、六说的又是同一个问题。社会和国家的进步需要质疑、溯源与改变。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不代表我不支持你这种质疑的态度,我也乐见合理取代不合理。 至于五,还是那句话,不要说,证明给求职者就好了。 七,我就是举一极端例子,当笑话可也,认真你就输了。

回复

2014-12-02

总觉得你把把门槛看的太重要了,企业招人难道仅凭一个211,985就把人的能力区分开了?我觉得还是要一些硬性指标来看待个人能力,比如按照学分绩点、各项证书资格证的有无、各项学科竞赛的参与获奖情况等多方面角度考量人的能力。就因为211,和非211这个门槛把人一巴掌拍死了,这样歧视不好吧。

2013-11-11

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网申(很多大企业都在进行)就是你所希望看到的“统一的心理和专业知识测试”,而至于测试费,我就只能呵呵了,企业他敢?招聘单位已经承受不小的舆论了,敢收测试费估计能被口水淹死。当然了,统一测试所增加的财务负担对企业来说应该不算事儿(只是个人想象 不了解),但相应增加的还有人力负担等等。 对于你的二、三条我觉得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对于更高的生活水准,没有不给统一公平的竞争机会,不是说靠实力吗?好证明给我看。大家都是应届毕业生,工作都是空白,用人单位怎么看能力?以会计专业来说,一个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如果求职的时候拿出了注会证书会PK不掉没有拿注会证书的211毕业生?我不相信。问题是两个都没有注会证书,我怎么看能力?必然是看培养单位。再者说,为什么四年前人家上了211你没有?我又怎么相信四年之后你能做的比人家更好?如果想证明就从一个愿意接受你的岗位(我相信总有很多这样的岗位,只是即使普通高校毕业生也不愿意去尝试,这就是所谓的结构性失衡)做起,等你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后更高更优秀的平台必然愿意要你。再拿化工专业来说,南京工业大学是个非211大学,但是化工专业在业内很厉害,而中央民族大学是985院校,也有相近专业,如果我是招聘者必然选南工大的化工专业毕业生。这个时候985都是浮云遑论211。招聘者只是要为企业负责,为企业规避风险而已。 四、六说的又是同一个问题。社会和国家的进步需要质疑、溯源与改变。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不代表我不支持你这种质疑的态度,我也乐见合理取代不合理。 至于五,还是那句话,不要说,证明给求职者就好了。 七,我就是举一极端例子,当笑话可也,认真你就输了。

回复

2014-04-03

现实。。。。

回复

2014-04-01

enprince

2013-11-07

还以为这篇文章已经沉了,结果发现在线上。 之前也发表的言论,后来也想了一下。那些进211、985的学生,高中的时候大都是努力学习的,或者是真有天赋的。别个凌晨1点睡,早上6点多起床的时候,你们都在做什么,别个课间时间为了能进好大学,上了厕所就继续看书,你们课间的时候在干什么。自己不努力去了一所普通大学,毕业的时候还喊就业歧视,也好意思。 再者进211、985的好多也是很有能力的,并非死读书的书呆子。我们更有理由相信的是好大学里面有能力、有想法的肯定不会比一般大学里的少。 最后细细想想,真的就业歧视是我们改变不了的东西,比如性别,比如乙肝携带,比如身高等。这些东西我们从来就不能自己改变,在就业的时候别个拿这些来限制我们,才算真的就业歧视,对于能不能进好的大学,我们是能改变的,只要我们努力,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在考研的时候我们都能进好的大学。不要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 希望那些觉得自己因为学校不好受到就业歧视的同学们,认真的想想这个问题。

回复

2014-04-01

1

回复

2014-04-01

回复

2013-12-10

我同意你的说法,我们应该作出努力将大学生的整体素质提上去。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放这211这么个现成的标准而不去用,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了211这个现成的标准,企业就可以省下很多类似面试的成本。我觉得更好的方法是让高校努力提升自身的实力。大多情况下,内因才是决定因素。

2013-10-14

这样只会让非211大学的生存与维持更艰难,长此以往,211的大学必然会顺风顺水,非211的大学则会举步维艰。就像中国穷人与富人的差别,穷人越来越穷,富人则越来越富,这只会使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加、风险升高,就像国家试着提高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一样,至少我们应该试着做出努力将大学生的整体平均素质提上去。

回复

2013-12-10

我觉得“增加的成本”表现在两方面: 1,非211大学的学生中也有人才,这样的“歧视”会导致企业丧失获得这些人才的机会; 2,这样的“歧视”会造成对企业不利的社会舆论。

2013-10-16

如此的“歧视”会增加企业成本 增加的成本具体是哪方面呢?

回复

2013-11-27

好吧,不想因这个问题和你争执,见仁见智....

2013-11-11

公务员的不清楚 但是有些事业单位不可能不看中毕业院校。医院等医疗单位是事业单位吧,能不看中?高校是事业单位吧,留校任教不看中院校出身 ?而且你所说的趋势恐怕恰恰是相反的。 你PK掉了一个好大学的竞争对手只能说明你实力够强或者你对手实力太弱,而拿个例来说明问题是不足以服众的。

回复

2013-11-11

请注意 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就是这个究竟是不是歧视 你不死读书 没进211 你就是人才么? 我怎么相信你不是“死读书也没进211”呢? 新闻里写“名牌大学学生不能自理”是因为社会对名牌大学学生寄予很高的期望 但总有那么几个奇葩不争气辜负了这种期望 而说句不好听的 普通大学里就没这种奇葩存在么? 可是为什么新闻报道的少呢?难道是因为媒体认为普通大学的学生不能自理是正常的? 我就纳闷儿了 怎么不能自理的都是名牌大学学生呢…… 我本不愿意说这么尖酸的话 心平气和地说话会死么?难道多加几个叹号就能说明非211里出来的个个是能人了?难道你不知道多加几个叹号是病句吗?

2013-10-19

难道文凭就决定一切么,难道文凭就决定能力么! 深大要的并不是绝对的平均,而是不歧视! 死读书,你可以进211,那就意味着你是人才么!! 多少新闻里写到,名牌大学学生不能自理! 谁说211里出来的,个个是能人!!!!

回复

2013-11-11

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网申(很多大企业都在进行)就是你所希望看到的“统一的心理和专业知识测试”,而至于测试费,我就只能呵呵了,企业他敢?招聘单位已经承受不小的舆论了,敢收测试费估计能被口水淹死。当然了,统一测试所增加的财务负担对企业来说应该不算事儿(只是个人想象 不了解),但相应增加的还有人力负担等等。 对于你的二、三条我觉得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对于更高的生活水准,没有不给统一公平的竞争机会,不是说靠实力吗?好证明给我看。大家都是应届毕业生,工作都是空白,用人单位怎么看能力?以会计专业来说,一个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如果求职的时候拿出了注会证书会PK不掉没有拿注会证书的211毕业生?我不相信。问题是两个都没有注会证书,我怎么看能力?必然是看培养单位。再者说,为什么四年前人家上了211你没有?我又怎么相信四年之后你能做的比人家更好?如果想证明就从一个愿意接受你的岗位(我相信总有很多这样的岗位,只是即使普通高校毕业生也不愿意去尝试,这就是所谓的结构性失衡)做起,等你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后更高更优秀的平台必然愿意要你。再拿化工专业来说,南京工业大学是个非211大学,但是化工专业在业内很厉害,而中央民族大学是985院校,也有相近专业,如果我是招聘者必然选南工大的化工专业毕业生。这个时候985都是浮云遑论211。招聘者只是要为企业负责,为企业规避风险而已。 四、六说的又是同一个问题。社会和国家的进步需要质疑、溯源与改变。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不代表我不支持你这种质疑的态度,我也乐见合理取代不合理。 至于五,还是那句话,不要说,证明给求职者就好了。 七,我就是举一极端例子,当笑话可也,认真你就输了。

2013-10-17

更为常见的情况是 无论去了211的甲还是去了非211大学的乙 都觉得自己考上了大学,于是放松了自己 几乎是玩儿了四年 然后拿了个毕业证学位证。 总有例外,我还是赞同不设门槛,对招聘的人就行统一测试(心理素质和专业素质),给每一个人立足于当时个人实力的一个平等就业的机会。

回复

2013-11-11

公务员的不清楚 但是有些事业单位不可能不看中毕业院校。医院等医疗单位是事业单位吧,能不看中?高校是事业单位吧,留校任教不看中院校出身 ?而且你所说的趋势恐怕恰恰是相反的。 你PK掉了一个好大学的竞争对手只能说明你实力够强或者你对手实力太弱,而拿个例来说明问题是不足以服众的。

2013-10-16

高考是一条选拔人才的捷径,但是同样的地域,同样的分数,因为报考失误,甲去了211,乙去了普通的大学。甲觉得自己学校有优势,好就业,放松心情,玩了四年,拿了毕业证,学位证;乙想着自己学校不好,就拼命学习,考了很多证书,拿了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了。然后去银行面试,银行说,我们只要211大学的............只是设想了其中一种情况....

回复

2013-11-11

所以招公务员有“双乳对称”这样奇葩的要求就不奇怪了。

回复

2013-11-10

党要的人才 政府要的人才 国家要的人才 市场要的人才最好能提前分开培养 ,能分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