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高论】创造财富是最大的美德

否认谁创造谁拥有,那等于是说你有权拥有别人创造的财富。乍看这当然挺爽,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会愿意你创造的财富,是别人有权而不是你有权占有吗?只有极度物质的人,才会觉得抢来的财富和自己创造的财富没有区别。

责任编辑:陈斌 实习生 金幼文

凤凰财知道 第130期 胡释之

(原文摘编)财富不是天生的,是创造出来的。在穷的时候,大家对这个问题都不会有太大的认识偏差,都知道财富不是现成的,有现成的大家就不会都穷。现在富起来了,有些人忘记财富是怎么来的,以为是那儿有一大堆现成的财富,还有一个管分配的人,别人比自己更富,就是因为那个管分配的人把现成的财富多分给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瓦特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11)


回复

2013-06-24

不能活在穷人思维中

回复

2013-06-23

分配财富的人应该是大家推选、大家都信服的,才能保证创造的财富造福全体民众。

回复

2013-06-23

创造财富是最大的美德.

lwtz
回复

lwtz

2013-06-22

发展阶段,人员多得多等国情(难以责怪谁,要改变得费相当时间的国情),是中国难以克服的不利因素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6-22

不把这些平衡的关系处理好,进步也只能是片面的进步,甚至可能是损害大多数人利益的所谓“进步”。重.庆的做法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极端,但是不可否认90年代以来的“唯GDP主义”未必不是另一个极端。

ljgc0322

2013-06-22

作者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当讨论财富的创造和分配的时候不但要纵向的比较,还要有横向的比较。纵向的比较是今生跟前世比,就是改革前跟改革后比,很明显能得出进步的结论,这是任何人也无法否定的,但是你不横向比,也就是跟外国比,你就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不足,有些人能不劳而获这个非常明显的事实暂且不讨论,我也不跟你讨论基尼系数超过0.5这一严重的事实。毕竟我们是在讨论正常的收入分配,工人工资占他所创造的的价值(GDP)的比重,中国是全世界最低的,世界水平是百分之五十几,中国是百分之二十几,这其中固然有产业结构的问题,但是福利占财政的比重比全世界其他正常的国家要低这又怎么解析。 总之,现阶段我们仍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蛋糕做大,但是怎样分蛋糕也要重点关切并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我们要警惕重.庆那样的倒退,但是预防倒退的唯一办法就是进步,这个进步不但包括民主、人权、法治的进步,私人财产权(物权)保护的进步,也包括收入分配制度、福利制度的进步。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6-22

作者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当讨论财富的创造和分配的时候不但要纵向的比较,还要有横向的比较。纵向的比较是今生跟前世比,就是改革前跟改革后比,很明显能得出进步的结论,这是任何人也无法否定的,但是你不横向比,也就是跟外国比,你就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不足,有些人能不劳而获这个非常明显的事实暂且不讨论,我也不跟你讨论基尼系数超过0.5这一严重的事实。毕竟我们是在讨论正常的收入分配,工人工资占他所创造的的价值(GDP)的比重,中国是全世界最低的,世界水平是百分之五十几,中国是百分之二十几,这其中固然有产业结构的问题,但是福利占财政的比重比全世界其他正常的国家要低这又怎么解析。 总之,现阶段我们仍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蛋糕做大,但是怎样分蛋糕也要重点关切并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我们要警惕重.庆那样的倒退,但是预防倒退的唯一办法就是进步,这个进步不但包括民主、人权、法治的进步,私人财产权(物权)保护的进步,也包括收入分配制度、福利制度的进步。

回复

2013-06-22

“每个人都从生产与交易中获利,都因为满足了别人需求、对社会做出了贡献而获得回报”。这句话说的好,如果人们都是这样获利将是多么美好的事呀!

lwtz
回复

lwtz

2013-06-21

对了,所谓公平正义不是一个阶层阶级的话语,它是整个社会应该体现出来的精神和行为,它是一揽子的表达,如劳动产生价值,创造产生财富,体力是一种性别,智力是另一种性别,资本与劳力应该不是对立而是亲和的等等

回复

2013-06-21

111

愚公
回复

愚公

2013-06-21

“仇富”不应该“仇”那些创造财富的人,那些人是带动我们共同富裕的人,他们不但创造了自己的财富,还创造了就业机会和其他的一些社会正能量。

回复

2013-06-21

在这个正义是强者的利益的时代,一个不再代表弱势群体的政体,如何分配由强者说了算,只能是穷人更穷,富人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