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衰败:一个神话?

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都不可避免地出现对所谓道德滑坡或者道德崩溃的担心。但是,所谓古代道德高尚,此后道德不断衰退的说法,也许不过是人们因为对现状不满,把古代理想化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小磊

法国画家托马斯·库蒂尔所绘的《衰落时期的罗马帝国》。 (南方周末资料图)

所谓古代道德高尚,此后道德不断衰退的说法,也许不过是人们因为对现状不满,把古代理想化的结果。

道德滑坡似乎成为了当今社会的流行词。不少文章都在质问,当今中国道德滑坡严重,表现为正义得不到伸张,助人者蒙冤赔偿;路见伤者担心惹火上身,只能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影响最大的莫过于2011年10月的小悦悦事件)。这些表述给人的感觉,是整个中国社会道德体系彻底崩溃。对于中国这个号称有着数千年文明史,而且一直强调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古老文明国家而言,大有末日将临的味道。仿佛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除了教会人们发财赚钱,所有传统道德都被弃之不顾,社会道德不是滑坡,简直是彻底破产了。

不过,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都不可避免地出现对所谓道德滑坡或者道德崩溃的担心。笔者不了解中国历史,对从古代以来流传到今天的传统道德,也不甚了然(实际当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语境中探讨传统道德时,它们到底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恐怕也很少有完全一致的意见),但因为多年教授希腊罗马的历史,对古代人谈论的道德滑坡略有认识,这里写出来,虽不免因属于完全不同的文化和时代,有隔靴搔痒之感,也许多少能有点启发。

修昔底德开创先例

就目前的文献而论,较早谈及道德滑坡问题的,是雅典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作为经历了雅典民主政治鼎盛时代和伯罗奔尼撒战争的雅典爱国者,修昔底德对雅典人的“道德滑坡”,感同身受。由于古代雅典要求于公民的道德,主要是对国家的忠诚和贡献,因此,修昔底德有关雅典人道德的评价,主要也是从国家层面着眼。批评的主要对象,则是伯里克利之后的雅典政治家。抨击的主要理由,则是伯里克利一心为公,从不贪腐,能够领导人民。用修昔底德自己的话说,是伯里克利在领导人民,而不是人民在领导他。而在他之后的那些政治家,因为能力和道德的限制,相互争权夺利,争相讨好人民,置国家利益于不顾,以至于在战争中犯了大量错误,最后在战争中惨遭失败。雅典不但损失了大量人力物力与帝国,连独立都不保。

修昔底德开创的先例,在公元前4世纪雅典的演说家那里得到进一步发展。相对于公元前5世纪而言,公元前4世纪的雅典既缺乏雄厚的资金,也缺乏强大的军队,在战场上和外交上似乎屡屡碰壁,先受制于斯巴达,后为波斯操纵,最后被马其顿战败。于是,政治家们和思想家们都忙于讨论雅典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其中的不少人,如伊索克拉底、德摩斯梯尼等,再度把眼光转向道德。

对伊索克拉底而言,公元前5世纪雅典的强大,源自那时实行所谓先祖的民主,先祖民主的典型表现,就是政治家们道德高尚,一心为国。甚至政治家们之间的争斗,都有利于国家。而公元前4世纪的政治家们,每个人都想着自己的荷包,想着如何从国家和富人那里捞取钱财和官职。德摩斯梯尼谴责的,则是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人敏于行动,积极为国尽忠,而公元前4世纪的雅典人,只会在公民大会上坐而论道,却缺乏行动的精神,坐视马其顿一天天强大,终于丧失了宝贵的自由。

罗马人的道德“滑坡”

无独有偶,当罗马共和国进入最后一代100年时,罗马人也开始讨论他们的道德问题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李夏同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128)


回复

2015-01-21

法制没有你想的那么美好。 法制的尽头是流水线人为机械你必须在我的框架内运行,一切都非常美好。 问题来了,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七情六欲。 就拿一个案件来说有强盗抢了一位女士的包跑了一个青年见义勇为用脚绊倒了这个强盗,强盗由于摔倒滚入机动车行道,被车给压死了。最后见义勇为者被判了21年有期徒刑,这也是法制。 如果按照法制观点这个见义勇为者唯一能做的事情是打110绊倒别人即使没死这已经违法了。 法制应该也是要有一套道德体系做支撑,而不是一味的硬法机械化的运转。 都说美国的法制比较健全,其实不然美国的法也是有道德体系做支撑的。原则是两害相争取其轻,一件事情不管是做与不做都会产生一定有害的结果,那么法律就会取害处最轻的哪一个。所以在美国有的案件同样是杀人有的是无罪的。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22

我不知道您有没有看到我的回复,可能是我说得不够清楚,不管你喜不喜欢,不管你认不认同,不管二战后世界的和平这间房子一开始就建立在美国的这块基石上上还是美国硬要把她搬到自己这块石头上,反正,没有美国,世界在下一秒钟就要战火纷飞!

2013-09-17

不能因为美国发动了几场战争就否定她是世界和平的基石...额...这就好像不能因为一个疯子杀了几个人,就说他是杀人犯一样...

回复

2013-09-17

不能因为美国发动了几场战争就否定她是世界和平的基石...额...这就好像不能因为一个疯子杀了几个人,就说他是杀人犯一样...

ljgc0322

2013-09-14

我不知道您是基于什么理由怀疑我所说的“美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他们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必须承担世界警.察的义.务”这句话的!你可以讨厌这句话,甚至可以想着去改变这句话,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二战以来,美国就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她也确确实实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不管这是美国故意将世界秩序主导成“世界和平离不开甚至基于美国”还是自然发展成这样的,反正不管你喜不喜欢,她就是世界和平的最重要基石,不管是二战之后世界和平这间屋子开始就建在美国这块基石上,还是美国硬把世界和平这间屋子搬到美国这块基石!反正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如果美国这块基石某天突然坍塌或甚至突然消失,世界将不得安宁。首先,美国消失的下一秒,中东就要变火药桶了,再下一秒,台湾海峡甚至南海、东海就要变成火药桶了,再下一秒,俄罗斯往南和往西方向也要变成火药桶了,也不用再下一秒了,非洲早就是火药桶了!南美洲、加拿大这些严重依赖美国力量的地方难道能幸免于难,东欧、斯拉夫地区难道能独善其身?不能因为美国发动了几场战争就否定了她是世界和平的基石,甚至她发动的战争正是为了世界和平,就算不是也至少是她出师之名!

回复

2013-09-17

好吧,今天我要对你说,尽管眼下困难重重,但我依然怀有一个梦。这个梦深深植根于美国梦之中。 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州的红色山岗上,昔日奴隶的儿子能够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同席而坐,亲如手足。 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一个非正义和压迫的热浪逼人的荒漠之州,也会改造成为自由和公正的青青绿洲。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小女儿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 我今天怀有一个梦。 我梦想有一天,亚拉巴马州会有所改变——尽管该州州长现在仍滔滔不绝地说什么要对联邦法令提出异议和拒绝执行——在那里,黑人儿童能够和白人儿童兄弟姐妹般地携手并行。

ljgc0322

2013-09-14

原来我已经被洗脑了!多谢提醒!人权至高无上,是天赋的,不是谁可以改变的!我们为什么要组建一个国家,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个政权?难道是为了让国家高于国民、让政权高于人权!国家和政权就是为了保障人权而存在的,我们渴望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发展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保护一个自由的国家,根本就在于我们希望我们的人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政权,她不能保障他的国民享有充分的人权,那她就失去了她的合法性!从人类的角度来看,任何人都有帮助遭受厄运和死亡威胁的人摆脱困境的义务!从小的方面来说,任何生活在自由国度的人们都有为生活在专制独裁国度的人们推翻暴政的努力提供协助的义务!美国大兵是为了保卫美国的民主和自由而存在的,从来没听说过他们是为了保护美国的总统和政权而存在的!我们的军队是掌握在党手上的,是为了保卫我们的红色江山而存在的,至于这个江山是谁的,至于这个江山是强是弱、是贫是富,只要这个江山是红色的(他们家)就行了!看看朝鲜就知道,只要朝鲜是姓“金”的,我管你国家是强是弱,国民是生是死!自从九一一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由于恐怖和死亡,美国民众已经开始厌倦承担世界警察的责任了!特别是世界多极化的发展,美国民众多多少少都向恐怖主义和独裁专制妥协了,这不止是美国民众的悲哀,也是全世界遭受恐怖和暴政威胁的人们的悲哀,不过美国也会因此付出代价,因为妥协是一种惯性,就像他们的国内监听和棱镜计划一样,迫于恐怖和死亡的威胁美国民众已经失去自由的斗志了,他们却不知道或者故意忽略,恐怖和死亡威胁正是独裁专制的开始,美国人必定要付出代价的!我倒是很惊讶,您是根据什么得出主权高于人权的结论的?请帮我也洗一下脑,不胜感激!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14

我不知道您是基于什么理由怀疑我所说的“美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他们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必须承担世界警.察的义.务”这句话的!你可以讨厌这句话,甚至可以想着去改变这句话,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二战以来,美国就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她也确确实实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不管这是美国故意将世界秩序主导成“世界和平离不开甚至基于美国”还是自然发展成这样的,反正不管你喜不喜欢,她就是世界和平的最重要基石,不管是二战之后世界和平这间屋子开始就建在美国这块基石上,还是美国硬把世界和平这间屋子搬到美国这块基石!反正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如果美国这块基石某天突然坍塌或甚至突然消失,世界将不得安宁。首先,美国消失的下一秒,中东就要变火药桶了,再下一秒,台湾海峡甚至南海、东海就要变成火药桶了,再下一秒,俄罗斯往南和往西方向也要变成火药桶了,也不用再下一秒了,非洲早就是火药桶了!南美洲、加拿大这些严重依赖美国力量的地方难道能幸免于难,东欧、斯拉夫地区难道能独善其身?不能因为美国发动了几场战争就否定了她是世界和平的基石,甚至她发动的战争正是为了世界和平,就算不是也至少是她出师之名!

2013-09-09

额...您是美国大片看多了吧,经常是美国一不小心就拯救了全世界,我不过就是看不惯好些人觉得美国人拉的屎都是香的,我至少还承认我们自身需要改革,至于你,说什么“美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他们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必须承担世界警.察的义.务”!被洗脑之深,地球人都知道了。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14

自从九一一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由于恐怖和死亡,美国民众已 经开始厌倦承担世.界警.察的责任了!特别是世界多极化的发展,美国民众多多少少都向恐怖主义和独.裁.专.制妥协了,这不止是美国民众的悲哀,也是全世界遭受恐怖和暴.政威胁的人们 的悲哀,不过美国也会因此付出代价,因为妥协是一种惯性,就像他们的国内监.听和棱.镜计划一样,迫于恐怖和死亡的威胁美国民众已经变得现实了,他们已经部分失去以往那种自由的斗 志了,他们却不知道或者故意忽略,恐怖和死亡威胁正是独.裁..专制的唯一“合.法性”所在,美国人必定要付出代价的!全世界最盛行阴.谋.论的国家有四个,美国和朝.鲜并列第一,中. 国和俄罗斯只能是并列第二。但是她/它们根本的区别在于,美国的阴.谋.论是美国民.众的阴.谋.论,她们一直“散布”和幻想着“人.权是至高无上的,政.权将威胁自.由和人.权”,朝.鲜 的阴.谋.论是朝.鲜政.府的阴.谋.论,它们有组织、有目的、有选择、有预谋地向民众散布着强烈的阴.谋.论“政.权是至高无上的,自.由和人.权将威胁政.权”!我们的阴.谋.论属于哪一 种,不言而喻,我们的政.权属于哪一类,更是不用多说!其实它们也说的没错,当一个政.权把享有和追求自.由、平.等、博.爱,民.主、法.治、人.权甚至把享有和追求真.善.美和幸福生 活的人和国.家定义为敌.对势.力,那么你就不能理解为什么它那样的不安、为什么它那样自.危、为什么它那样的富有阴.谋.论、为什么它有那么多的假想敌,因为确实如它所料,全人类都 是它的敌.人!我倒是很惊讶,您是根据什么得出主.权高于人.权的结论的?请帮我也洗一下脑,不胜感激!

2013-06-17

都是中国人,都知道自己手上的选票有多廉价,哎,也不能说廉价吧,是国外的财团太有钱了,你说,连美国那么富有的国家,总统跟国会都被两个不同的“财团”买了,他们手里的选票,你不会真的天真的认为是民众的神圣选择吧。多强大的武器供应商啊,连总统下令要禁枪,可惜武器供应商太有钱了,把整个国会都买了,所以国会没通过,还说让更多善良的人拿起武器(广告语)。中国的人均收入跟美国怎么比,万一真的人手一张选票,我真担心我们会选出一个自己希望的中国,还是一个外国人希望的中国。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14

原来我已经被洗.脑了!多谢提醒!人.权至高无上,是天赋的,不是谁可以改变的!我们为什么要组建一个国.家,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一个政.权?难道是为了让国.家高于国.民、让政.权高于 人.权!国.家和政.权就是为了保障人.权而存在的,我们渴望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发展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保护一个自.由的国.家,根本就在于我们希望我们的人.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 护。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政.权,她不能保障他的国.民享有充分的人.权,那她就失去了她的合.法性!从人类的角度来看,任何人都有帮助遭受厄运和死亡威胁的人摆脱困境的义务!从小的 方面来说,任何生活在自.由国度的人们都有为生活在专.制.独.裁国度的人们推翻暴.政的努力提供协助的义务!美国大兵是为了保卫美国人民的民.主和自.由而存在的,从来没听说过他们是 为了保护美国的总.统和政.权而存在的!我们的军.队是掌握在党手上的,是为了保卫我们的红.色江.山而存在的,至于这个江.山是谁的,至于这个江.山是强是弱、是贫是富,只要这个江山 是红.色的(他们家)就行了!看看朝.鲜就知道,只要朝.鲜是姓“金”的,我管你国.家是强是弱,国.民是生是死!

2013-06-24

阴谋,不过是当你遇到不想要的后果,把原因推托给别人的一个借口。好的体制,什么阴谋都没用,要是不好的体制,用不着阴谋,它也会土崩瓦解。 但想想如果没有外来干扰,自己都能把自己的国家弄得狼狈不堪,那些国家的人民也太蠢了。就像一群狼,披着民主的外衣,把老虎赶下台之后,却个个都想当狼王,相互撕咬,倒是应了那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地方的吧,等美国能禁枪了,我们手里自然有选票了

回复

2013-09-10

作者的逻辑绝对有问题,属于一篇洗脑文

2013-06-24

关于古代道德,作者分析的是统治者行为;讲到当今道德,却转而聚焦公众行为,避而不谈政府和政党行为。不说作者刻意转移视线了,至少逻辑上不一致吧?

回复

2013-09-10

照这样的理论,是不是就应该恶行多多才是对的呢?因为可以促进善啊

2013-06-24

有恶才能促进人去追求善,如果恶被消除那么善也就不存在了,正如中国古代的阴阳学说所说的,阴和阳是相生相合的,当一方的力量过于强大的时候,就会促进和刺激较弱的一方,去获得更强大的力量,去平衡使之达到和谐的状态。社会也是一样,正是因为法律和制度上的不健全,才使得人们要去改善,要去抗争。我们不能完全毁灭它,但我们可以改进它,使这个社会更调和。

回复

2013-09-10

支持

2013-06-25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除了教会人们发财赚钱,所有传统道德都被弃之不顾,社会道德不是滑坡,简直是彻底破产了。 罪恶的无神论造成--不敬畏神灵==官官相护不怕报应==及时行乐

回复

2013-09-09

别激动,我不就讽刺了一下西方民主吗,全国超半数人反战的情况下都要发动战争,以至于现在全球都有反战热潮,战区周边国家也不希望开战,您知道美国打动战争的原因吧,打完之后有哪个原因是成立的,最后一个“情报错误”就完事,这就是所谓的负责任吗?

ljgc0322

2013-09-06

还有,你要弄清楚民主是什么,民主不是布尔什维克主义,埃及的总统也曾想为债务问题进行全民公投,结果被全世界人民谴.责不负责任,之后只能放弃这个想法,有些事情政.治家有政.治家的责任,人家选你出来是叫你来负责.任的,不是让你推责.任的。德国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德国影响最小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德国政府从多年之前,一直以来顶住民众的压力坚持削减支出的结果,这就是民.主国度里政.治.家的担当,有时候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就是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要做的事始终都要做,正义的事当仁不让!与重.庆那位和姓.毛那位可是天壤之别啊,为了讨好民众略施小恩小惠(贷款施恩也就算了,甚至不惜黑.打企业家来筹钱施恩),分地的是他,后来将你的地回收国有的也是他,最后杀你的还是他!民.主与民.粹可是两码事!反战有可能是民.主也有可能是民.粹,这要取决于为何而战和为谁而战!在民粹看来战争都是非正义的,连反恐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甚至是自卫战都是不可取的!还有必须要指正的一点,你说美国发动了多场战争,她瓜分到了多少好处?您能说明一下吗?据我所知,美国所发动的战争基本都是血本无归的,她的唯一获利就是她通过履行这样的责任和义务获得了制定规则等各项国际社会的特权,从而在其他方面获得更大的好处,说战争能发财的,还没听说过!

回复

2013-09-09

额...您是美国大片看多了吧,经常是美国一不小心就拯救了全世界,我不过就是看不惯好些人觉得美国人拉的屎都是香的,我至少还承认我们自身需要改革,至于你,说什么“美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他们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必须承担世界警.察的义.务”!被洗脑之深,地球人都知道了。

ljgc0322

2013-09-06

与其担心别人,你还是担心一下我们自己吧!从五月份开始的反.宪.政.逆.流,到近期的“反.右”抓.拿所谓“网.络.造.谣.者”,还是以“口.袋.罪”——“寻.衅.滋.事.罪”拘捕!我可没看见有什么在完善,除了“独.裁.专.制”在完善之外!内战可不是别人强加给他们的,况且说真那句,叙利亚政.府早该下台了,竟然临死之前还要用生化武.器对付自己的国.民,别说美国要干预,全世界的国家都应该出兵抓.拿阿萨德,冻结叙利亚政.府和官.员在海.外的资.产,将阿萨德列入不受欢迎名单,任何时候都拒绝提供任何政.治.庇.护,让他接受叙利亚人.民的审.判,永远钉在叙利亚甚至世界历.史的耻.辱.柱上!美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他们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必须承担世界警.察的义.务!国.民当然都不希望自己缴纳的税收用在别人身上,更不希望自己的丈夫和儿子为了别人的民.主和自.由去战.斗!就像我们也很不愿意让我们交的税去豁免别人的债务、去支持别人的建设。但是权.力可跟权.利不一样,后者是天生的,前者是来源于责.任和义.务的!美国如果不再履行警.察的义.务,那么她就不再具有警.察的权.力!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06

还有,你要弄清楚民主是什么,民主不是布尔什维克主义,埃及的总统也曾想为债务问题进行全民公投,结果被全世界人民谴.责不负责任,之后只能放弃这个想法,有些事情政.治家有政.治家的责任,人家选你出来是叫你来负责.任的,不是让你推责.任的。德国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德国影响最小是什么原因?是因为德国政府从多年之前,一直以来顶住民众的压力坚持削减支出的结果,这就是民.主国度里政.治.家的担当,有时候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就是要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要做的事始终都要做,正义的事当仁不让!与重.庆那位和姓.毛那位可是天壤之别啊,为了讨好民众略施小恩小惠(贷款施恩也就算了,甚至不惜黑.打企业家来筹钱施恩),分地的是他,后来将你的地回收国有的也是他,最后杀你的还是他!民.主与民.粹可是两码事!反战有可能是民.主也有可能是民.粹,这要取决于为何而战和为谁而战!在民粹看来战争都是非正义的,连反恐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甚至是自卫战都是不可取的!还有必须要指正的一点,你说美国发动了多场战争,她瓜分到了多少好处?您能说明一下吗?据我所知,美国所发动的战争基本都是血本无归的,她的唯一获利就是她通过履行这样的责任和义务获得了制定规则等各项国际社会的特权,从而在其他方面获得更大的好处,说战争能发财的,还没听说过!

2013-09-04

一个国家的行为是好是坏,不是你觉得做得对就是对的,超过半数以上的国民反对战争,西方政府还是义无返顾的发起战争,我嘲笑的是西方的所谓民主,仅此而已。改革,我们每天都在完善,每天都在做。傻瓜才会对自己人拿起武器,我为那些整天在战火中找不到改革出路的国家表示同情,为那些借他国战火,推波助澜,火上浇油,趁火打劫,瓜分好处的西方国家感到可耻。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06

与其担心别人,你还是担心一下我们自己吧!从五月份开始的反.宪.政.逆.流,到近期的“反.右”抓.拿所谓“网.络.造.谣.者”,还是以“口.袋.罪”——“寻.衅.滋.事.罪”拘捕!我可没看见有什么在完善,除了“独.裁.专.制”在完善之外!内战可不是别人强加给他们的,况且说真那句,叙利亚政.府早该下台了,竟然临死之前还要用生化武.器对付自己的国.民,别说美国要干预,全世界的国家都应该出兵抓.拿阿萨德,冻结叙利亚政.府和官.员在海.外的资.产,将阿萨德列入不受欢迎名单,任何时候都拒绝提供任何政.治.庇.护,让他接受叙利亚人.民的审.判,永远钉在叙利亚甚至世界历.史的耻.辱.柱上!美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际秩.序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他们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也必须承担世界警.察的义.务!国.民当然都不希望自己缴纳的税收用在别人身上,更不希望自己的丈夫和儿子为了别人的民.主和自.由去战.斗!就像我们也很不愿意让我们交的税去豁免别人的债务、去支持别人的建设。但是权.力可跟权.利不一样,后者是天生的,前者是来源于责.任和义.务的!美国如果不再履行警.察的义.务,那么她就不再具有警.察的权.力!

2013-09-04

一个国家的行为是好是坏,不是你觉得做得对就是对的,超过半数以上的国民反对战争,西方政府还是义无返顾的发起战争,我嘲笑的是西方的所谓民主,仅此而已。改革,我们每天都在完善,每天都在做。傻瓜才会对自己人拿起武器,我为那些整天在战火中找不到改革出路的国家表示同情,为那些借他国战火,推波助澜,火上浇油,趁火打劫,瓜分好处的西方国家感到可耻。

回复

2013-09-04

一个国家的行为是好是坏,不是你觉得做得对就是对的,超过半数以上的国民反对战争,西方政府还是义无返顾的发起战争,我嘲笑的是西方的所谓民主,仅此而已。改革,我们每天都在完善,每天都在做。傻瓜才会对自己人拿起武器,我为那些整天在战火中找不到改革出路的国家表示同情,为那些借他国战火,推波助澜,火上浇油,趁火打劫,瓜分好处的西方国家感到可耻。

ljgc0322

2013-09-01

你想说明什么?是想说美国是万恶之源呢,还是想说中国的独.裁.专.制都是美国逼的?如果你认为叙利亚政府用生化武器对付自己的国民不关美国事,那你又凭什么得出结论说美国要打谁关我们事?我在之前回复你的时候就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从来没有试图跟你讨论美国是好是坏的问题(尽管我觉得她做得很对,但是她对不对与我们何干?)。引用我之前的回复: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自己好不好,要不要改革,完全是自己的事。把自己自甘堕落、不改革的原因归咎于别国的“阴谋”,我不知道除了“借口”一词之外,还有什么词可形容?每个国家的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对民主、自由、人权的向往,至于国民的这种美好的向往触及了谁的利益,是美国的利益还是执政者的利益,大家有目共睹!顺便说一句极端一点的,美国宪法从来就不曾规定美国政府不能伤害别国人民,你满意了吧?我觉得我跟你的分歧根本就是关于改革与稳定的问题。改革本身就是乱中求治或者是未乱而先求长治,现在我们有机会未乱而先求长治,我不知道您到底是有什么理由觉得我们一定要等到彻底乱了(这是必然的)才需要求治,更不明白您到底是凭哪一条经验觉得我们就算不改革也不会出现利比亚、叙利亚、埃及这些国家的情况。我只明白,不改革的话,它们就是我们的“榜样”,还有说到小孩子的事情,既然他已经能认识到了强者说了算的规则,您更应该要教育他要不断的长知识、长身体,不断地变强,而不是教育他说,“你看,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你不用读书了,你也不用长身体了,你直接去买乌龟壳吧,有人比你强的时候你钻进去就行了!”正因为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的,我们想要变强大的愿望才会如此的强烈,我们直面弱小的原因并改革之才会如此的重要。而人类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强大的正是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而不是乌龟壳也不是用来盗铃的耳塞更不是自封为宇宙第一强国的朝.鲜所使用的“强国催眠大法”!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9-01

你想说明什么?是想说美国是万恶之源呢,还是想说中国的独.裁.专.制都是美国逼的?如果你认为叙利亚政府用生化武器对付自己的国民不关美国事,那你又凭什么得出结论说美国要打谁关我们事?我在之前回复你的时候就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从来没有试图跟你讨论美国是好是坏的问题(尽管我觉得她做得很对,但是她对不对与我们何干?)。引用我之前的回复: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自己好不好,要不要改革,完全是自己的事。把自己自甘堕落、不改革的原因归咎于别国的“阴谋”,我不知道除了“借口”一词之外,还有什么词可形容?每个国家的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对民主、自由、人权的向往,至于国民的这种美好的向往触及了谁的利益,是美国的利益还是执政者的利益,大家有目共睹!顺便说一句极端一点的,美国宪法从来就不曾规定美国政府不能伤害别国人民,你满意了吧?我觉得我跟你的分歧根本就是关于改革与稳定的问题。改革本身就是乱中求治或者是未乱而先求长治,现在我们有机会未乱而先求长治,我不知道您到底是有什么理由觉得我们一定要等到彻底乱了(这是必然的)才需要求治,更不明白您到底是凭哪一条经验觉得我们就算不改革也不会出现利比亚、叙利亚、埃及这些国家的情况。我只明白,不改革的话,它们就是我们的“榜样”,还有说到小孩子的事情,既然他已经能认识到了强者说了算的规则,您更应该要教育他要不断的长知识、长身体,不断地变强,而不是教育他说,“你看,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你不用读书了,你也不用长身体了,你直接去买乌龟壳吧,有人比你强的时候你钻进去就行了!”正因为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的,我们想要变强大的愿望才会如此的强烈,我们直面弱小的原因并改革之才会如此的重要。而人类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强大的正是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而不是乌龟壳也不是用来盗铃的耳塞更不是自封为宇宙第一强国的朝.鲜所使用的“强国催眠大法”!

2013-06-24

阴谋,不过是当你遇到不想要的后果,把原因推托给别人的一个借口。好的体制,什么阴谋都没用,要是不好的体制,用不着阴谋,它也会土崩瓦解。 但想想如果没有外来干扰,自己都能把自己的国家弄得狼狈不堪,那些国家的人民也太蠢了。就像一群狼,披着民主的外衣,把老虎赶下台之后,却个个都想当狼王,相互撕咬,倒是应了那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地方的吧,等美国能禁枪了,我们手里自然有选票了

回复

2013-09-01

美国终于要出兵利比亚了,在美国超过半数反战的呼声里,试问他们的民主又在哪,而且,当美国决心出兵利比亚,在欧中那几条鹰犬是一定会跟出去咬人的,连我身边一个小孩都能猜到这样的结果,我跟他说,联合国还没同意呢,那小孩说,联合国算什么啊,你不知道谁强谁说的算么,我顿时觉悟了。

ljgc0322

2013-06-26

我没说人能自由到去杀总统(别说是总统,任何人都不能),而是针对你上面的什么操控论、阴谋论而说的,你说美国掌握在一两个大财团手上,而后又说财团刺杀总统,我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来这是什么道理!再者你上面所说的什么利比亚、叙利亚,我怎么觉得我的结论还是刚好跟你相反,我怎么想都想不出来他们是因为积极改革而乱的,相反,正是因为不改革才出现那样的事态,我不是预言家,但是我可以肯定,不改革的话,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这样的不改革的反面教材怎么到您手上就变成了改革的反面教材呢?我们争了这么久,我发现您的逻辑很有问题啊!再再者,根据马克思的理论(这可不是我杜撰的吧?),影响或推动事物发展的有内因和外因,其中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外因是影响因素,对外战争可以是别人强加的,国内改革、革命,总不能推说是别人的阴谋吧?你说伊拉克、阿富汗我也不跟你争辩,利比亚、叙利亚、埃及这些很明显的事例,您也能把他往国外阴谋那边拉,这未免太是非不分了吧?况且,阿拉伯之春发生后,中央曾派专家去这些国家调研(民意基础),专家的结论就是这些国家的大部分人欢迎革命。这可不是我说的,是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的老师在大礼堂给我们全院系学生上政治课时说的,课题就是阿拉伯之春对我们的启示,课题名记得不太确切,不过就是这个意思,(其实也是在告诫我们别乱动,这是题外话)!这该不会是假的吧?

ljgc0322
回复

ljgc0322

2013-06-30

照啊,我也这么觉得!我从来就没有试图跟你讨论美国是善是恶的问题!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自己好不好,要不要改革,完全是自己的事。把自己自甘堕落、不改革的原因归咎于别国的“阴谋”,我不知道除了“借口”一词之外,还有什么词可形容?每个国家的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对民主、自由、人权的向往,至于国民的这种美好的向往触及了谁的利益,是美国的利益还是执政者的利益,大家有目共睹!还是那句,要想无暇可击,重要的是强大得让别人无处下手,而不是把脑袋埋进沙子里,装作没事!这种掩耳盗铃的事,我们不是一直在做吗?人家说普世价值,他们就说,我们要贬低普世价值,看了那篇文章我真的笑到肚子都疼了,因为看着看着就想起了掩耳盗铃这个小学时读到的故事,他们倒是比那个盗铃的晋国人聪明也干脆得多了,竟然想到了在自制字典上把“铃”贬为不会响的东西就一了百了了,真的是聪明绝顶啊,其实他们还不知道还有一个更聪明的办法去盗铃,在自制字典上把“盗”定义为高尚的行为不就行了,以后何止“盗铃”不用掩耳,无论“盗”什么那也是光明正大啊,其实有些感慨,不知他们的自制“词典”上“无耻”一词改得怎样?

2013-06-24

阴谋,不过是当你遇到不想要的后果,把原因推托给别人的一个借口。好的体制,什么阴谋都没用,要是不好的体制,用不着阴谋,它也会土崩瓦解。 但想想如果没有外来干扰,自己都能把自己的国家弄得狼狈不堪,那些国家的人民也太蠢了。就像一群狼,披着民主的外衣,把老虎赶下台之后,却个个都想当狼王,相互撕咬,倒是应了那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地方的吧,等美国能禁枪了,我们手里自然有选票了

回复

2013-06-29

我只拿我觉得有关系的事情来举例,至于我们的路线是反左还是反右,那是我们自己决定的,美国还没那能力影响我们的决定,而且,一个民族史那么短的国家,就别跟我们谈陈胜吴广还有什么项羽了,你还可以,美国人不行。

ljgc0322

2013-06-28

还有我发现,我一直在回答您的问题!而我从一开始就问了不少问题,但是一直无缘得闻您的指点,实在很遗憾!还请不吝指教,在下感激不尽!

回复

2013-06-29

具体说是美国的军火商,每年研究那么高端的武器,却没有用武之地,那是浪费。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全球要闹点什么战事,美国人一定要插上一脚的道理。不过不是什么事情都跟他们有关,老布饮恨阿富汗,这跟6........4没关系,而文........革,就像当年美国的南北战争,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我受不了美国为了卖点武器,到处掺和别人家的事,哪有全世界兜售武器的世界警察。大道理我不会,我没你那么有钱出国移民,美国人的俗话倒是会几句:“如果你当年没我的武器和支持,你怎么推翻你的政府,现在你当政了,我不说,你自己懂你应该怎么做。”

ljgc0322

2013-06-28

原来美国人是万恶之源,我算明白您的想法了!那么我实在不知道艾森豪威尔与反右有什么关系,实在不了解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与三年大饥.荒有什么关系,也实在不明白约翰逊、尼克松、福特与文.革有什么关系,我还是无法想象老布什跟6……4有什么关系?说远点的,我根本想不明白William Taft与辛亥革命有什么关系?原来美国是全世界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最大阻碍,每当哪个国家的人有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那就触及了美国的核心利益而不是某党的核心利益,这阴谋论高啊,但是我怎么想也想不出来当年陈胜、吴广、刘邦、项羽要推翻暴秦的时候,美国总统扮演什么角色呢?请指教,以开吾茅塞,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