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鹰派”面对面 “说同一种语言,但不一定互相听得懂”

2013年4月24日,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率领6位美国“2049项目”代表来到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军官、学者进行题为“亚太战略变局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学术研讨。会议组织者发放的介绍材料中,这次对话被称为“中美鹰派论剑”。

责任编辑:姚忆江 张哲 实习生 郭琛

2009年11月17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中美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 (东方IC/图)

2013年4月24日,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率领6位美国“2049项目”代表来到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军官、学者进行题为“亚太战略变局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学术研讨。

会议组织者发放的介绍材料中,这次对话被称为“中美鹰派论剑”。

“2049项目”,顾名思义,想要研究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的内外政策图景。此次来华的项目成员都带有鲜明的共和党党派色彩,几乎都发表过对华强硬的报告,至少也说过些“狠话”,其中还包括朝鲜问题六方会谈的参与者和美国对台军售的幕后推手。他们是美国外交政策中的“鹰派”人士。

与他们相遇的是同样强硬的中国学者,其中包括刚在纽约时报撰文《中国可以打败美国》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还有曾放言“不惜牺牲西安以东所有领土”与美国核战的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

鹰派?“我只是忠于国家利益”

“论剑”的最初阶段,双方更像是在寒暄客套,并反复表示不想攻击对方。

阎学通坦率地说,“我女儿在美国上学,我导师是美国人,没人会觉得我‘反美’。我只是忠于国家利益。”

在2049项目主任、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前副国务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看来,这里的“鹰派”更像是一个品牌推广标签,而自己的美国同事们只是习惯于直接表达本国的利益关切而已,“我们无意来批评中国,也不会居高临下地给出什么建议。毕竟我们的国会连预算都通不过呢”。

而阎学通则对这个标签欣然接受,在他看来,鹰派几乎是可靠的同义词,因为鹰派一般会“解决问题,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刘之耘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23)


回复

2013-06-08

没有设防的城堡,最坚固也和没有没差别!

回复

2013-05-19

三个联合公报里说美国对中国对台湾主权的词是acknowledge,换句话说:美国知道中国声称具有台湾主权,和美国承认(recognize)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是两回事。对台军售的事中美签过条约吗?没有吧。至于波茨坦公告和对日的旧金山合约,可没说过日本本土就是日本四岛。 爱国是一回事,不分是非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爱国就曲解白纸黑字写的条约,这样只会显得自己很狭隘而已。

2013-05-04

美国人非常习惯于左、右手各签一个契约,然后看时机选择性遵守其中的一个,结果是两个都遵守不了!比如:和大陆签了三个联合公报,再和台湾搞一个“关系法”。一边说坚持一个中国要逐年递减对台售武,一边又说为保护台湾要保持售武。又如波茨坦公告和对日的旧金山条约,一边把倭人限在本土四岛,一边又把冲绳和我们的钓鱼岛给了它们管理。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同鞋可以查阅

回复

2013-05-08

100年,活得到么

回复

2013-05-07

中国的国家利益就是少数人的利益

2013-05-06

中国的大国主要体现在人口多,国土大,凭着这两样,中国从来就是大国。其余,靠不顾一切挖掘祖宗遗产、子孙骨,榨取民众血汗,不管环境污染,资源枯竭,靠假冒伪劣产品,靠不停的拆建,蝗虫一样不顾一切的掠夺,不断聚集着的财富装饰着少数人的脸面,让这些人以为自己真的是世界第二了,可以跟美国平起平坐了。其实这些人也不会无知到如此程度,他们不过是为了维持,以便特权永续,自己能够更长时间捞取,捞取得更多。真正地为了个人私利,除了他们,还能有谁?至于叫板美国,如果不考虑国家与百姓利益,朝鲜可以叫板,越南可以叫板,日本、法国可以叫板,中国更可以叫板。

回复

2013-05-06

中国的大国主要体现在人口多,国土大,凭着这两样,中国从来就是大国。其余,靠不顾一切挖掘祖宗遗产、子孙骨,榨取民众血汗,不管环境污染,资源枯竭,靠假冒伪劣产品,靠不停的拆建,蝗虫一样不顾一切的掠夺,不断聚集着的财富装饰着少数人的脸面,让这些人以为自己真的是世界第二了,可以跟美国平起平坐了。其实这些人也不会无知到如此程度,他们不过是为了维持,以便特权永续,自己能够更长时间捞取,捞取得更多。真正地为了个人私利,除了他们,还能有谁?至于叫板美国,如果不考虑国家与百姓利益,朝鲜可以叫板,越南可以叫板,日本、法国可以叫板,中国更可以叫板。

回复

2013-05-05

“如果两只大象打架,草可要遭殃了。” 阿米蒂奇接过话头说,“不过如果那两只大象做爱呢?草更要被压惨了!”全场立刻笑成一片。

回复

2013-05-05

贱人就是矫情!

回复

2013-05-05

我想,最不把日本当成是正常国家的,应该是美国吧,而且日本的所作所为,又如何能让人将其作为一个正常国家来对待呢?

回复

2013-05-05

从他们的话语中我只看到了两个字“恐惧”

回复

2013-05-05

孩子,绝大部分猿类的子女们都是美国公民,能打仗吗?包括那些放言核战争的2B们,看看他们在美国的公司和别墅有多少?

lgworkhard

2013-05-05

中美关系好不到那去,也坏不到那去。但是,我们必须警惕美国人。他们的手段太多了。

lgworkhard
回复

lgworkhard

2013-05-05

中美关系好不到那去,也坏不到那去。但是,我们必须警惕美国人。他们的手段太多了。

回复

2013-05-05

can't agree more是那样翻译么

回复

2013-05-04

美国人非常习惯于左、右手各签一个契约,然后看时机选择性遵守其中的一个,结果是两个都遵守不了!比如:和大陆签了三个联合公报,再和台湾搞一个“关系法”。一边说坚持一个中国要逐年递减对台售武,一边又说为保护台湾要保持售武。又如波茨坦公告和对日的旧金山条约,一边把倭人限在本土四岛,一边又把冲绳和我们的钓鱼岛给了它们管理。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同鞋可以查阅

2013-05-03

关于朝鲜问题。美国人很注重契约精神,认为写进条约里的东西一定会执行。而中国人的观念中条约是可以根据形势变通的。这就造成了误解!

回复

2013-05-04

刚在纽约时报撰文《中国可以打败美国》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坦率地说,“我女儿在美国上学,我导师是美国人,没人会觉得我‘反美’。我只是忠于国家利益。”————是吗?“国家利益”应该体现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可我们能在这种人所写的文章和所说的话里感受到这一点吗?不能!那为什么“反美”?美国人搞不清他的逻辑,但中国人一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军事上对抗美国则政治统治稳定,则权贵利益可以确保,则依附于这个体制的一官半职可以不丢,则送女儿去“美国上学”、找美国人做“导师”可以继续。美国人,你们清楚这种人反不反美国了吗?

回复

2013-05-04

这英语翻译得。。。中文应该是分歧很大,无法妥协

2013-05-04

什么叫“不能不同意更多”

回复

2013-05-04

什么叫“不能不同意更多”

lwtz
回复

lwtz

2013-05-03

美国的鹰派是大部分美国人的意思吧,中国的鹰派?见他的鬼,那是醉驾俱乐部

回复

2013-05-03

我只是忠于国家利益,理解

回复

2013-05-03

说出来比静悄悄好

回复

2013-05-03

阿米蒂奇接过话头说,“不过如果那两只大象做爱呢?草更要被压惨了!”全场立刻笑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