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得破囚徒困境

(本文首发于2020年5月14日《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陈恺辰 辛省志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要求各地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视觉中国/图)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要求各地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从1990年代起,减负的声音就开始抬头;随后,减负的措施不断推出。两者互相激发,似乎相反相成。这一次,减负的板子从校内打到校外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吴悠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25)


是非木柿_
回复

是非木柿_

2021-01-02

美国的快乐教育本质其实非常愚民。很多中国人都陷在一种盲目崇拜美日快乐教育并且人才辈出的迷梦中。但事实上这其中的阶层极化被选择性忽略了。在美国,大部分民众接受通识教育,上没什么质量的公办学校,往乌合之众的方向快乐前进。而少数精英族系享受着大多数优等教育资源,他们受的教育也是我们这样的痛苦教育。因而,尖端人才辈出。但是投胎力作用效果明显。

青城腊肉

2020-05-14

都知道负担重,都觉得要减,但是好的学校就那么多,应试选拔的考试制度不变,什么文件都没用,学校和家长自会用脚投票。改变应试制度,那在我们这人情社会里就是比父母比财力比关系,更不公平。所以只有一条路,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建设更多更好更有特色的高校,就像很多美国孩子不选择常青藤名校而选择社区大学一样,因为社区大学并不比名校差多少。

是非木柿_
回复

是非木柿_

2021-01-02

囚徒困境做解释不无道理。但通篇文章能看到的是一种置身事外的高谈阔论建空中楼阁而没有什么现实意义。

云上的羊
回复

云上的羊

2020-06-06

能不能把大学放入到市场经济中来竞争呢?

云上的羊
回复

云上的羊

2020-06-04

囚徒困境的本质是个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不一致,当个人成本与社会成本一致时,那就不会有囚徒困境了。比如财产私有化。破解囚徒困境当从道德教化与制度建设入手,比如改变唯升学率的指标,大刀阔斧的开展素质教育(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公民。

云上的羊
回复

云上的羊

2020-06-04

赞同你的观点。教育本质是育人,与其令学生厌恶教科书进而远离书,不如细心打磨教科书的内容。与其一味的追求升学率、分数,不如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政策出台固然是考虑周密的,缘木求鱼终究是抓不到鱼的。胡适先生有句话“现在的教育内容是为最低能的儿童设立”,有时候反过来琢磨这句话也并不全无道理。

Nimber

2020-05-15

减负在我看来是一个伪命题。造成现在孩子负担的原因是社会环境和同辈压力。遗憾的是我们不断看到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各种减负政策试图通过减少教育内容和时间来减负,这是南辕北辙的。另外对于这一类的减负,我是不同意的。日本从2002年开始实行快乐教育,我们能看到的是整个日本社会的人才紧缩,这也是为什么在2016年日本开始去宽松化教育。我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别人走过的弯路,我们没有必要再次尝试。宽松的教育环境确实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的童年,但同样也以为着社会与教育的脱节。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事事都快乐,每个人都有压力。上学时的压力只是生活的压力的一个预演,同时也只有在有压力的环境下,人的能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的。总之,我呼吁减少这类的减负政策的出台,更多的力气应该花在教育内容打磨上。

shiyz.com
回复

shiyz.com

2020-05-19

你讲的是特例的思考过程,最后还是能抽象成囚徒困境,你的这么多问号就已经“困”住了。另外,表达观点上来就说“不是…”真的很讨厌。

慎独

2020-05-15

不是囚徒困境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都在焦虑。所有人都明白,好的大学就意味着好的资源,这个资源不仅是学习上的,更是人脉上的。为什么整个社会都在焦虑呢?很多父母都是拼了命才走向中产阶层,不可能让自己的孩子以后连中产阶层都不是,中国一直奉行一代更比一代强。说白了就是没有足够的信心,也没有足够的钱,能够保证自己的孩子一辈子衣食无忧。只能通过这种方式逼自己的孩子去成长,然后安慰自己孩子以后要靠自己生活。

悠伤像海
回复

悠伤像海

2020-05-17

我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减负了,现在我三十多了

181****7359
回复

181****7359

2020-05-17

智力 天赋 几乎不会变 态度 方法可以养成

zrxxx.

2020-05-15

所谓禀赋是生来固定不变的,还是通过努力学习开发的呢?所谓能力是生来具有的,还是通过努力学习锻炼的呢?私以为问题不在学习、竞争本身,而更在寻找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动合理的学习方法。

135****3451
回复

135****3451

2020-05-15

还是资源有限,贫富差距过大,不可能不焦虑

zrxxx.
回复

zrxxx.

2020-05-15

所谓禀赋是生来固定不变的,还是通过努力学习开发的呢?所谓能力是生来具有的,还是通过努力学习锻炼的呢?私以为问题不在学习、竞争本身,而更在寻找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动合理的学习方法。

138****6592
回复

138****6592

2020-05-15

现代社会,除了读书好,走向成功的路多了去了。何况,一个普通人诚实、自食其力地过好一生,怎么也不能算失败。

慎独
回复

慎独

2020-05-15

不是囚徒困境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都在焦虑。所有人都明白,好的大学就意味着好的资源,这个资源不仅是学习上的,更是人脉上的。为什么整个社会都在焦虑呢?很多父母都是拼了命才走向中产阶层,不可能让自己的孩子以后连中产阶层都不是,中国一直奉行一代更比一代强。说白了就是没有足够的信心,也没有足够的钱,能够保证自己的孩子一辈子衣食无忧。只能通过这种方式逼自己的孩子去成长,然后安慰自己孩子以后要靠自己生活。

绕树三匝
回复

绕树三匝

2020-05-15

不苟求富贵就没有这么多烦恼

固体胶
回复

固体胶

2020-05-15

三十岁之前就安于当普通人那还有什么意思啊

Keep on
回复

Keep on

2020-05-15

从小学到高中,基本上就是死背知识点应付考试过来的,上大学后才发现,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多么重要,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多么想选择一所课外活动实践活动丰富一点的学校,参加不用死背知识点的考试,说实话,现在以前老师讲的知识点有的我到现在也没理解。期待未来的学生不用学的那么累。

听风
回复

听风

2020-05-15

当个普通人绝不能说是失败,我觉得只是追求不同。人各有志兮,谁人催逼?

DAVID应
回复

DAVID应

2020-05-15

学这么多就为了找个工作,工作岗位只会越来越少,普通人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学历是最稳定的出路,出社会后的负担不减,学生时候的负担怎么减得下来..

Hannah
回复

Hannah

2020-05-15

小孩三点半放学,家长6点甚至更晚下班,呵,9年义务教育,家里不雇个人或者不请父母帮忙,真是不行! 减少学校负担,增加家长负担,就是一次次减负的目的。

邪恶蘑菇
回复

邪恶蘑菇

2020-05-15

如果教育只是选出智力和天赋较佳的孩子,那么升学完全取决于基因吗?

Nimber
回复

Nimber

2020-05-15

减负在我看来是一个伪命题。造成现在孩子负担的原因是社会环境和同辈压力。遗憾的是我们不断看到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各种减负政策试图通过减少教育内容和时间来减负,这是南辕北辙的。另外对于这一类的减负,我是不同意的。日本从2002年开始实行快乐教育,我们能看到的是整个日本社会的人才紧缩,这也是为什么在2016年日本开始去宽松化教育。我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别人走过的弯路,我们没有必要再次尝试。宽松的教育环境确实给孩子们带去了快乐的童年,但同样也以为着社会与教育的脱节。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事事都快乐,每个人都有压力。上学时的压力只是生活的压力的一个预演,同时也只有在有压力的环境下,人的能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的。总之,我呼吁减少这类的减负政策的出台,更多的力气应该花在教育内容打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