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走了,百姓找哪个?

清官到来之后,他可以大刀阔斧撤换不称职的官员,但民众说得好:你不能天天来保护我。你在,我们安全;你走了,我们找哪个?

责任编辑:蔡军剑

“你走了,我们找哪个?”底层民众希望在自己身边有一种机制,能够像大官那样有效地看住权力

瓮安事件之后,贵州省委书记走访民众,但民众不敢对书记讲真话,理由是:你是大官,住在省城,不能天天来保护我。你在,我们安全;你走了,我们找哪个?这种坦率说法揭示了当下治理体系的一个重大缺陷:不能在现场看住权力。

民众所说的不安全,部分是指社会不安全,而这,当然跟政府相关部门未能尽责有关;部分也指某些部门的权力本身就是祸害,一位妇女就对石宗源说:“杀了人,有钱就能买出来。”显然,有关部门在这里出售了权力。

本来,政府的基本功能就是维持社会的和平秩序,维护正义,让民众具有起码的安全感。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39)


回复

2008-07-17

监督机制当然很重要,但是当我们都在呼吁这个机制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机制的作用是想当然的还是经过了严密的论证?还是我们对西方的一种崇拜?

回复

2008-07-16

民主民主,人民何时才能当家做主!封建社会都快结束一百年了,为什么今日的中国还是过不了这一槛呢?老百姓的要求也不高,只是选一个真正为自己的好官罢了,难道这样也不行?唉,身为中国人真的很无赖。

回复

2008-07-16

根本问题在于权大于法!权力太大,根本没有什么监督!总根源:NO democracy !!!

回复

2008-07-16

中国自古有青天,只是今日特别盼。

回复

2008-07-15

这是中国的悲哀!!!不接触现实还觉得我们的国家挺美好的(CCTV,学校教材等向我们灌输的结果);一旦接触,那美好比玻璃还脆弱!!!不反腐要亡国,彻底反腐要亡党!现在几乎不看什么CCTV的新闻了,歌功颂德的东西太多太假,对大众知情权的严重侵害!!!

回复

2008-07-15

事实上这是我们政治体制的悲哀,是中国的悲哀!!

回复

2008-07-14

这是怎么了?

回复

2008-07-14

好不容易看完了,作者很废话!

回复

2008-07-14

人大后面有个党,现在中国要做的是淡化党突出人大,同时做好人大代表的选举机制,更好的来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人民当家作主

回复

2008-07-14

民主机制,让官员的选任充分尊重民意!

回复

2008-07-13

黑暗到如此,百姓当如何,

回复

2008-07-13

支持,说反对话的其实很多都是托

回复

2008-07-13

中国的公民,公民,我们是公民,我们虽然没有选举权,但是我们也一定要保护自己的权力。。 大家要明白,我们等不起清官。 我没有倡导反动,革命,只是想让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知道。。。

回复

2008-07-13

在当今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口号喊的越来越响亮,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多数都仅仅只看到了一面,却没有看到其反面.甚至,有时的人民或政府用只看到了社会其好的一面来麻醉自己.其实认真想想看:这次的 瓮安事件并不能全部怪政府.在有时我们发现我们当家作主的权利受到侵犯时,我们应该运用各种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利.特别是法律.县级的不行,我们就运用市级的,再不行就可以想全国的人民代表报告啊.或许,还可以运用媒体的方式......设想,如果这次瓮安事件能够及时向贵州省委报告,那么李树芬的冤情不是能够早一点澄清吗....

回复

2008-07-13

在现行体制下,大官也不见得就是清官。 当然,他们在场的时候,小民们也许能够得到小范围低层次的所谓“正义",但是可能丢失的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社会正义!

回复

2008-07-13

支持!!

回复

2008-07-13

在其实是一个制度建设的问题。也就是说不合理的制度必须改变。但这一改变直接损害的是当权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制度建设的瓶颈与障碍所在。路漫漫其修远兮-------。

回复

2008-07-12

中国那里去找这样的事?有那么矮的天?我们本来就是人治的社会嘛!

回复

2008-07-12

想说什么,你就直说吧,天天看你在那鼓捣。历史会证明你的。

回复

2008-07-12

法治,尤其是独立的司法机构向那些与政府发生纠纷的民众提供及时而有效的救济,就是对权力在第一时间的约束机制。 说了那么多就这一句直达主题 不过司法独立在中国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