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言】中华民族认同是我们的生命线

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好久好久了,就像人类在“氧气”一词发明之前就一直呼吸氧气一样。

责任编辑:陈恺辰 蔡军剑 实习生 李峥

1902年梁启超发明“中华民族”一词,至今才一百余年。但并不能说梁启超发明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好久好久了,就像人类在“氧气”一词发明之前就一直呼吸氧气一样。

学界通常把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视为现代民族国家体系形成的标志。不过,欧洲现代民族的诞生其实更晚。民族国家(Nation-state)这个词,从字面看,似乎先有民族后有国家。但实际情形往往反过来,乃是先有国家后有民族。法国大革命建立共和国时,全国说法语的人口不到一半;意大利1861年建国时,全国只有2.5%的人说意大利语。在这个意义上,法兰西民族与意大利民族都非常年轻。

在欧洲中心主义史观之下,欧洲是文明的中心,从中心到边缘等而下之,遂有“中华民族”比欧洲现代民族年轻,甚至诞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better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25)


回复

2016-09-04

你这是在为中共辩护吗?不要党国不分

回复

2016-08-21

永垂不朽

回复

2016-08-09

chenweipan的血管里流淌的是被污染的水,无法确认他的种族?肤色?基因?是动物?是植物?生长在哪个洲?是否有危险?是否会传染?一个没有归属的东西跑到这儿来谈权力,谈自由?好在没人注意你,好自为之吧!

回复

2016-07-20

又社会主义又民族国家的,所以叫特色吗?

摩托车队
回复

摩托车队

2016-07-10

一个民族又怎样?还不是照样往死里整。

回复

2016-06-18

其实,国家发达了,老百姓认同感就越来越强,这是很自然的事!,目前,对于绝大多数人,他们都承认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吧!

回复

2016-05-12

一味强调民族主义,加之社会主义相结合,那不就是新的纳粹主义?

lwtz
回复

lwtz

2016-05-10

西金品对台晚人民说(当然主要是对国民党政府和蓝营),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不知道台湾人民心脏有多健康,听了这话之后会不会休克?不知道台湾人智力是什么程度,听了这话之后是不是觉得说得有理还是觉得强暴是可怕的?不知道台湾人情感的坚韧度和复杂程度如何,听了这话是感动得痛哭流涕还是由此痛彻明白了什么? 我打断了你的骨头,我还要对你来一番打断了骨头连着筋的教导,你觉得我是什么人

回复

2016-05-10

中国大陆人有权知道自己的历史吗?需要通过牢牢掌控过去,以达到对现在的绝对统治,你能够自由探知议论真实的李自成、洪秀全、毛*泽*东吗?如果不能,你没有新意,不过鼓动愚民去做炮灰,自己好当皇帝。

回复

2016-05-10

历史和我们的民族英雄铸造的民族精神永垂不朽!

回复

2016-05-08

其实中国文化和普世价值并不存在冲突,普世价值席卷了全球,个别国家只是时间问题

回复

2016-05-08

民族的核心应该是文化,要不然没有仁人志士抵抗外寇,建国初期海外华人也不会积极援助了。建议看一下蒋廷黼的中国近代史。

回复

2016-05-08

第四段有错误,请编辑用心,毕竟南方周末还是有人在看的

啦啦啦
回复

啦啦啦

2016-05-07

从来就没有所谓的中华民族,它存在的意义只是为了方便统治和管理

回复

2016-05-07

下面是华东师大仲富兰教授的一段文字,有力的阐述民族、国家、民众之间的关系。“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军舰队突袭虎门要塞。沿着珠江北上的时候,江两岸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当地民众。他们以冷漠的、十分平静的神情观看自己的朝廷与外夷的战事,好似在观看一场表演。当挂着青龙黄旗的官船被击沉清军纷纷跳水,两岸民众竟然发出像看马戏看到精彩处的嘘嘘声。英国统帅巴下礼目击此景,十分疑惑不解,然后问身边的中国买办何以至此。买办回答:“国不知有民,民就不知有国””。 由此看来,清朝亡或不亡,清军胜或不胜,与被压迫、被剥削的大清朝的民众毫不相干。当一国民众处在受压迫、被剥削的境地时,哪来的什么民族共同底线啊?

回复

2016-05-07

作者啊,你放一万个心好了:民族问题会缠绕我们的国家到永远永远。今天不折腾,过段时间又会折腾起来的。所谓的基石,说翻就翻了。所谓的生命线,说断就断了。国家强盛,可以笼络一大把的民族;国家衰弱,一大把的民族就会撕裂国家。实力才是硬道理。“认同感”?有个卵用~

回复

2016-05-07

发长篇大论的仁兄,说的有道理,但是空谈误国啊。而且拿印尼举例子谈这件事没啥说服力吧。

回复

2016-05-06

中华民族也有存在宗教问题,只是人数占的比例太少,不足以产生社会动荡而已吧。

回复

2016-05-06

说“人民”的人大致是被政治洗脑的人,所谓政治污染文化。民族是血缘和信念的统一体,不管对于生活在哪片土地上的人们都是有必要认同的。

回复

2016-05-06

民族要为人民服务,我始终认为,单纯以民族来划分人群,去亲近或者排斥他人是狭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