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五十年清朝必亡——曾国藩和心腹幕僚赵烈文秘谈录

1867年六月,赵烈文在与曾国藩谈话时预言:不出50年,清朝必亡。44年后,清朝果然土崩瓦解,接踵而来的混乱局面,也为赵烈文所言中:“必先根本颠仆,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从现存的文献资料来看,赵烈文大概是第一个准确地做出这种预见的人。

责任编辑:刘小磊

曾国藩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1867年六月,赵烈文在与曾国藩谈话时预言:不出50年,清朝必亡。44年后,清朝果然土崩瓦解,接踵而来的混乱局面,也为赵烈文所言中:“必先根本颠仆,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从现存的文献资料来看,赵烈文大概是第一个准确地做出这种预见的人。

1865年,捻军在山东击毙僧格林沁后,清廷大为震动,急调曾国藩督师北讨。曾国藩北上时,他的心腹幕僚赵烈文(字惠甫)一直送到江都北边的邵伯镇才返回。在这一个多星期里,两人的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经不住赵烈文的请求,曾国藩答应收下这个弟子,并在邵伯镇写下一幅四百多字的横幅,送给这位心爱的门生。

有了师生名分,当同治六年(1867)两人再次聚首金陵,赵烈文第三次进入曾国藩幕府后,几乎无日不长谈,无话不可言。在曾国藩日记中,也几乎每天都记下了“至惠甫处一坐”“与惠甫久谈”之类文字,有时一天要聚谈数次之多,几乎没有白天黑夜之分。

他们两人最重要一次谈话发生在同治六年六月二十日晚上。在这次谈话中,赵烈文发出了石破天惊的预言:不出五十年清朝必亡!

从现存的文献资料来看,赵烈文大概是第一个准确地做出这种预见的人。

“不出五十年清朝必亡”

同治六年六月二十日天黑后,曾国藩到赵烈文处聊天,忧心忡忡地说:“得京中来人所说,云都门(京城)气象甚恶(形势不好),明火执仗之案时出,而市肆乞丐成群,甚至妇女亦裸身无裤。民穷财尽,恐有异变,奈何?”赵烈文回答说:“天下治安,一统久矣,势必驯至分剖(势必会形成分裂割据的局面)。然主威素重,风气未开,若非抽心一烂(指中央政府先垮台),则土崩瓦解之局不成。以烈(赵烈文自称)度之,异日之祸,必先根本颠仆,而后方州(指各省)无主,人自为政(地方割据),殆不出五十年矣。”

听了赵烈文这番石破天惊的谈话,曾国藩立刻眉头紧锁,沉思半天才说:“然则当南迁乎?”显然,他不完全同意赵烈文的观点,认为清王朝不可能完全被推翻,顶多发生中国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的政权南迁后南北分治、维持“半壁江山”的局面。对此,赵烈文明确回答说:“恐遂陆沉(指亡国),未必能效晋、宋也。”他认为清政府不可能像东晋、南宋那样,南迁后还能苟延残喘百余年,恐将彻底灭亡。

赵烈文虽然回答得十分坚定,但曾国藩还是不能完全认同他的说法:“本朝君德正(皇上德行纯正),或不至此。”赵烈文立即回答道:“君德正矣,而国势之隆,食报(受报答)已不为不厚。国初创业太易,诛戮太重,所以有天下者太巧。天道难知,善恶不相掩,后君之德泽,未足恃也。”

赵烈文的回答,实际上否定了清王朝得天下的道德合法性。明朝灭亡后,清军因吴三桂冲冠一怒大开城门而入关,所以“创业太易”“有天下者太巧”;入关后为震慑汉人而大开杀戒,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所以“诛戮太重”。清王朝得天下的偶然性和残暴性这两点,决定了它的统治缺乏道德“合法性”。虽然清王朝后来的君王“君德”比较“纯正”,但善与恶并不能相互掩盖和弥补。何况“天道”已经给了清王朝十分丰厚的回报,给他们带来过文治武功远超前人的“康乾盛世”,因此这些后来君王们的“德泽”,既不能抵消清王朝开国时的惨无人道,也不能成为后继者享用不尽的政治老本和天然倚靠,更不足以补偿其统治合法性的严重匮缺。

赵烈文这么一说,曾国藩才真正意识到了问题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刘之耘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94)


152****6109
回复

152****6109

2019-12-09

我是

回复

2014-05-03

作者苦心,借古鉴今否,以悦大众乎

回复

2014-04-16

好文。~

回复

2014-02-18

就看看玩玩还不错的。

回复

2014-02-15

当真是策士之风,真真洞见!

回复

2014-02-11

感慨良多

回复

2014-02-10

不必过誉赵‘曾,只要对中国历史有一定深度造诣,以及清史和晚清史的研读,就很容易明了当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群人和一摊事。此前,我看到台湾历史小说作家高阳先生有过一些评论。大致是说,康乾之后,满清贵族与八旗子弟的日益腐败,致使此前的权力格局在嘉庆以后出现了一种微妙变化,封疆大吏中汉人增多,且才干卓越,朝中把持枢廷的满族王公腐败’昏庸无能,出现了内轻外重的局面。僵化的科举制度及教育日益不适应世界形势的发展,真正的人才流落江湖,或为师爷,或为幕僚,或为教书先生。我们注意赵烈文说的这句话:……一部《红楼梦》即其样子,又足多乎? 清朝的败相是早已显露。至于民国的割据局面,以曾‘李’左等位肇端,但不能把责任算到他们头上。至于原因,余不赘述。

回复

2014-02-08

他屠杀了那么多人,官方给他个理由,太平天国比清朝更腐败,更残酷,更邪恶,如此,他屠杀人就是正义的了,中国人的悲哀在于,没权决定谁统治你,怎样统治你,却有天经地义的义务,无条件为统治者牺牲。然后自我安慰,魔鬼也有仁慈,天使也有不仁慈,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的头还是比较仁慈的魔鬼呢。

回复

2014-02-07

好文!就素《能静居日记》太贵了= =。。。

回复

2014-02-06

你看不懂政治呀?请问多大了?

2014-01-24

中国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近现代的先贤们都帮我们现代基本解决了. 只要我们不再出胡乱邦这样不学不术的人上台乱搞,中国重新走向人类文明的前列是必然的事情.若干年后我们再回头看看现在腐败,政治民主等小问题那其实都不是事了. 都是些随着社会文明,经济发展水到渠成必然解决的小问题 现在最大最根本的问题是西北的民族宗教问题,相对的面积广大的青藏高原藏区倒问题不是很大. 另一个核心难度的事情是抢占工业核心技术制高点,这个难度也是非常之大,远比神马民主自由腐败之类的事情来得艰难.

回复

2014-02-06

烈文真的富有洞见。他不仅对历史大势看得非常透彻,而且作为一个远离权力中心,根本无法近观当朝权势人物的机要幕僚,对恭亲王、慈禧等人的判断却异常准确,以后的历史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回复

2014-01-28

并不是这样的,可以看出你读书不多。清末的时代全世界仍然是君主制盛行,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仍然有很大的权利,日本的天皇刚刚亲政,俄国的沙皇正在不断蚕食中国北方,所以我们的对手的政治制度并不比我们先进。就军事而言,是可以在短期内迅速发展的,日本比清朝起步更晚,却后发制人,所以开始的落后并不是决定性因素。而赵烈文提到权利中枢的无能才是本源是很有道理的,泰国的朱拉隆功大帝以泰国极为贫弱的国力周旋于英法之间,竟能保住国家,使泰国成为东南亚唯一独立的国家,也让今日的泰国依然对皇帝极为尊崇。可见君主制国家里君王的英明与否与国运有着直接的关系,不然像二战的意大利那样即使有先进的军备依然屡战屡败,徒惹天下笑。你读书不多,不该口出妄言,对先贤不敬,更凸显你的愚昧。

2014-01-23

乍一看貌似分析的很有道理,其实根本就没说到点儿上!分析的是个锤子!清朝灭亡就是生产力、科技、教育、法律、军事、帝制全面落后的结果!至于他说的那些跟清朝建国太容易,皇帝品德高不高尚有个屁关系。清朝就是因为这帮迂腐之人、不敢放眼世界、不懂改革、皇权至上、只会窝里横的人当权才会那么快灭亡!

回复

2014-01-27

其实任何专制政权都免不了土崩瓦解,虽然他们总会总结前朝或者他国专制政权灭亡的经验教训。以个人或小集团的私欲,专制全体国民,可以高压,可以加强控制,却一定要灭亡。

kanghying
回复

kanghying

2014-01-26

1867年六月,赵烈文在与曾国藩谈话时预言:不出50年,清朝必亡。44年后,清朝果然土崩瓦解,接踵而来的混乱局面,也为赵烈文所言中:“必先根本颠仆,而后方州无主,人自为政。”从现存的文献资料来看,赵烈文大概是第一个准确地做出这种预见的人。

回复

2014-01-26

你水平高你干嘛自己不开博跟在别人后面有啥意思

2014-01-24

只能说明你们水平一样低到可笑.

回复

2014-01-25

你脑子里还有水啊。

2014-01-24

中国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近现代的先贤们都帮我们现代基本解决了. 只要我们不再出胡乱邦这样不学不术的人上台乱搞,中国重新走向人类文明的前列是必然的事情.若干年后我们再回头看看现在腐败,政治民主等小问题那其实都不是事了. 都是些随着社会文明,经济发展水到渠成必然解决的小问题 现在最大最根本的问题是西北的民族宗教问题,相对的面积广大的青藏高原藏区倒问题不是很大. 另一个核心难度的事情是抢占工业核心技术制高点,这个难度也是非常之大,远比神马民主自由腐败之类的事情来得艰难.

回复

2014-01-24

中国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近现代的先贤们都帮我们现代基本解决了. 只要我们不再出胡乱邦这样不学不术的人上台乱搞,中国重新走向人类文明的前列是必然的事情.若干年后我们再回头看看现在腐败,政治民主等小问题那其实都不是事了. 都是些随着社会文明,经济发展水到渠成必然解决的小问题 现在最大最根本的问题是西北的民族宗教问题,相对的面积广大的青藏高原藏区倒问题不是很大. 另一个核心难度的事情是抢占工业核心技术制高点,这个难度也是非常之大,远比神马民主自由腐败之类的事情来得艰难.

回复

2014-01-24

因为极其血腥的太平天国战争,咸丰皇帝所在的北京城连几千英法联军都干不过,要知道,同样几千人在江南的外国洋枪队有着强大的湘军淮军绿营八旗几十万军队的配合都被太平天国军打得屁滚尿流,洋人头子从华尔到白齐文死了一个又一个.直到湘淮军主力反扑太平天国后,参加英法联军过攻占过北京城的戈登重新统率洋枪队才算是中外合力灭了太平天国. 可见当时内忧外患,内忧才是最大的问题. 但是因为太平天国长年占据江南,已经动摇了满清的国本,咸丰皇帝成了曾李的后勤大队长,被曾李逼着要银子都快疯了.因为太平天国,沙俄趁火打劫,咸丰根本没有谈判的本钱,相对东北老家,江南对于满清更为重要,只能割让东北老家的土地,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大的两次割地其实都是因为太平天国. 因为太平天国牵制了满清大部分的军事力量和财力,西北防务空虚,有着宗教为极大凝聚力西北回民也开始趁乱暴动,在西北陕甘疯狂的种族屠杀汉族普通百姓,这场普通百姓死亡超过千万的种族大屠杀,国外叫东干战争,国内教科书居然美化成了农民起义,真是... 正是因为看到了回民在宗教引领下的极端疯狂,汉满曾左李慈禧等上层精英在镇压太平天国后没有分裂,同心协力的镇压住了这场极其血腥的种族战争,这是中国人民的幸事,陕西人民更要感恩,慈禧多隆阿是你们的大救星,左宗棠还是心太软留了后患.

回复

2014-01-24

在民族问题的大是大非上一定要完全肃清胡乱邦及其余党的政策余毒,此人只是一个不学无术的滥好人,和印度的甘地无法相比,甘地虽说思想和乱邦差不多,可在大是大非面前一点也不含糊,是一个真正值得印度人民尊敬的伟人,他创造的民族融炉不说事实效果如何,可就真正了印度的一根政治正确的高压红线. 胡乱邦位列如秦桧之流的中华民族千古罪人是迟早的事.

2014-01-24

补充,据实来讲,中国现在大多数民族没有问题的,但有这么十一个民族是需要区别对待,严加治理. 维族,回族,撒拉族,东乡族,保安族,藏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 需要对其进行尖锐斗争的是维族,一定要全面在这个民族的思想上全面进行一次洗礼.需要在思想上斗争的回撒拉东乡保安四族,也不是省油的灯.这五族的工作不做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好,既便中华复兴,不出几百年,难保不出现汉未五胡乱华,唐未异族强藩作乱割据无法收回,造成弱宋的结果 要争取的是藏,柯尔克孜,哈萨克,这三个民族如果工作不到,问题也会很大. 有苗头,需要预防的是蒙古族,朝鲜族,满族. 现在民间没有问题,但一部分精英在高校网络被上述十一个民族的部分民族精英煽风点火,有了点苗头的是壮族,这个工作一定要做好. 需要拯救的是差不多被爱滋毒品摧毁的彝族,如果做好了拯救彝族的工作,这将是中国西南一道对藏回的钢铁长城.

回复

2014-01-24

补充,据实来讲,中国现在大多数民族没有问题的,但有这么十一个民族是需要区别对待,严加治理. 维族,回族,撒拉族,东乡族,保安族,藏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 需要对其进行尖锐斗争的是维族,一定要全面在这个民族的思想上全面进行一次洗礼.需要在思想上斗争的回撒拉东乡保安四族,也不是省油的灯.这五族的工作不做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好,既便中华复兴,不出几百年,难保不出现汉未五胡乱华,唐未异族强藩作乱割据无法收回,造成弱宋的结果 要争取的是藏,柯尔克孜,哈萨克,这三个民族如果工作不到,问题也会很大. 有苗头,需要预防的是蒙古族,朝鲜族,满族. 现在民间没有问题,但一部分精英在高校网络被上述十一个民族的部分民族精英煽风点火,有了点苗头的是壮族,这个工作一定要做好. 需要拯救的是差不多被爱滋毒品摧毁的彝族,如果做好了拯救彝族的工作,这将是中国西南一道对藏回的钢铁长城.

2014-01-24

让人感到悲哀的是,此文作者以及这个跟贴里的大多数中国所谓知识分子,对社会,对人性,对世界的认知还不如一百多年前的西太后. 中国近现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步步凶险,但大体都走过来了,大的问题基本解决. 现在中华复兴是指日以待的事情. 但有仍有两块难啃的骨头还没有啃下 一:民族融合,西北伊教世俗化,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中国即便真正发达后,也会如历史上一样重新大乱. 二:工业尖端核心技术仍掌握在西方大国手中,仍没有完全摆脱西方的影响. 其他问题,什么腐败了,民主了,相对前面提及的,和这二桩事,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