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工具理性与创意学问

借用大量工具来做学问的人,工具一旦被控制、被剥夺,他就如同丧失了自己。知识的累积不能不循序渐进,仰赖工具的使用与发展。但另一方面,真正有创意的学问只要纸和笔就可以了,而且只要你肯花时间,便可以读得懂。

责任编辑:蔡军剑 实习生 谢路明

真正有创意的学问只要纸和笔就可以了,而且只要你肯花时间,便可以读得懂

1979年,我有次在斯坦福大学休假,不意触及几何平均与算术平均的问题,虽然大概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不能确定自己的了解无误,就去问我的一位数学家朋友,萧荫堂教授,他简单地确认我的了解还算正确,但是告诉我说,如果想进一步知道有关数学统计的问题,可以看某本波兰人写的书。萧荫堂教授随即就把那本书丢给了我。

我读了一大半天,经过一个多礼拜,连第二页都无法翻过去。整本书密密麻麻都是公式,所以只好掷笔三叹,承认隔行如隔山,回去跟萧荫堂教授讲,实在没有办法看得懂。他听了大笑,告诉我说,如果先看过另外一本书,那就看得懂了。于是我就跑去图书馆借那本书来看。果不其然,这本书仍然是天书,我只能仰天长叹,觉得自己天分何以这么有限。过了几天,我又去找萧荫堂教授说,实在看不懂。他又笑笑说,如果您看了一本统计学概论,而在那之前学过微积分,那么就看得懂了。我说这岂不是要花个两三年功夫,我才能真正知道“数学平均”的奥秘。他说看得懂那本波兰人写的数学统计的书,就有博士班学生的程度了,所以是要一些时间,但也不至于要那么多的功夫,大约一年多就够了。

这件事已经过了三十多年,我也一直不曾有计划或系统地读有关数学统计的东西。但是按照萧荫堂教授的说法,要看得懂数学的书,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刘之耘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27)


回复

2014-05-22

亲 如果你是大学生或者全职妈妈、上班族,那就和我一起赚点外快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这里能给你增加一份收入还能打发时间,先了解再选择做不做 。每天30-180不等。多劳多得。只要你会淘宝网购,有空余时间,有电脑就可以,有意者加我1106994794 本人是上班族,非诚勿扰。谢谢

回复

2013-10-28

如果可能,建议您多看台版书,您熟悉的译法不一定就是“最基本的译法”。

2012-05-23

错误的太多,而且都是基本的,不忍卒读:(1)疏离应为异化,这是最基本的译法;(2)湖滨散记通译为瓦尔登湖;(3)韦伯的说的是形式理性而非工具理性。最后一句“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反省这些课题时,认为科技知识仰赖的不外是“工具理性”。虽然他说的和我这里讲的并不完全相同,但韦伯的用语却很有趣”,工具理性这用语有趣?都快吐了。。。

回复

2012-06-17

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会驾驭而不是盲目遵从。

回复

2012-06-11

不错,原始的解决方案是最优化的解决方法。

回复

2012-05-24

看的不太明白,理解不了…… 工具的意思不应仅包括仪器和机器(粒子对撞机等),还包括理论(微积分、矩阵等)。物质的机器可以被控制掌握(这个有研究的成本门槛),但理论科学是不可以的。

回复

2012-05-23

缪误连篇让人无语,一看作者竟是大学教授,顿感悲哀。

回复

2012-05-23

错误的太多,而且都是基本的,不忍卒读:(1)疏离应为异化,这是最基本的译法;(2)湖滨散记通译为瓦尔登湖;(3)韦伯的说的是形式理性而非工具理性。最后一句“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反省这些课题时,认为科技知识仰赖的不外是“工具理性”。虽然他说的和我这里讲的并不完全相同,但韦伯的用语却很有趣”,工具理性这用语有趣?都快吐了。。。

回复

2012-05-10

确实啊 受教了

回复

2012-05-09

读得累死了,却不知所云

回复

2012-05-09

讀起來只覺得......"滿紙荒唐言",即使是有史坦福大學這塊金字招牌罩著,我仍然為中國學術界缺乏足夠的訓練與自尊感到可悲!因為即使李弘祺是個"历史学教授",但"几何平均与算术平均"不過是國中程度的數學--亦即國中如果能畢業,就應該能了解,可李弘祺顯然沒有。 如果李弘祺對於國中程度的几何平均与算术平均沒有足夠的理解,怎麼會妄圖理解現代科學的前沿?今天都邁入2012年了,但李弘祺還能說出"资本家、大学或国家控制求知的工具,美其名为高等的知识,是一般人所读不懂的,甚至于说不经过他们指定的老师或专家来教便学不会。许多知识就这么被垄断了。"這類無知而可笑的蠢話,可見中國學術界的自尊已然墮落到北朝鮮人的水平。

回复

2012-05-08

本质是思考!

回复

2012-05-08

有益的思考,不过工具也有抽象和具体之分。

回复

2012-05-08

很有益的思考

回复

2012-05-08

文科男请绕道。

2012-05-07

哈哈这人是从16世纪穿越来的么?这样的文章也能发?

fun318
回复

fun318

2012-05-07

考古嘛

2012-05-07

哈哈这人是从16世纪穿越来的么?这样的文章也能发?

回复

2012-05-07

nice...有见解,为什么说近代数学面对非线性的现象感到无力呢?求解

2012-05-06

扯淡的逻辑。数学家的工具才不是纸和笔,那只是物化的表象,数学家的真正工具是逻辑学。这也是为什么近代数学面对非线性的现象感到无力的原因,工具限制了创意而已。任何学问都需要工具的使用,关键的创意都是在熟练使用工具以后才产生的。没有工具就没有创意,真正的创意决不只是依赖纸和笔这么简单!

回复

2012-05-07

哈哈这人是从16世纪穿越来的么?这样的文章也能发?

回复

2012-05-06

骆家辉虽然说他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他说他做事代表美国的利益。在骆家辉没有来中国之前,中国老百姓有多少人知道大使级别的坐飞机只能坐经济仓了,开高级会议住不起五星级宾馆了,骆家辉作为美籍华人我觉得他能让中国老百姓醒悟,就是爱中国,爱中华,爱中国人民了。中国人要因为有骆家辉而骄傲,自豪。

太湖雪。旺财
回复

太湖雪。旺财

2012-05-06

比较有道理,下面的评论也有道理

jiahongsan
回复

jiahongsan

2012-05-06

但是人的最大挑战就在于避免工具的被控制或垄断,危言耸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