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前部长眼中的水电是非——汪恕诚:“不能总用灾难性后果教育人们”

“提醒大家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能认为国家现在有大投入就忙着修建大工程。”“大西线工程,‘不需要、不可行、不科学’,现在我同样这样说。”

责任编辑:朱红军 助理编辑 袁端端

“有些生态问题被过分渲染了,美国根本不存在‘过去建坝,现在炸坝’的问题。”

“如果地下水位恢复了,就表扬、提拔他;如果地下水位下降了,你就批评他,免了他。”

“提醒大家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能认为国家现在有大投入就忙着修建大工程。”

“大西线工程,‘不需要、不可行、不科学’,现在我同样这样说。”

“我们现在用行政手段、宏观调控手段在控制物价的做法是欠妥的。”

汪恕诚,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1993年至1998年间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1998年至2007年间任水利部部长。 (南方周末记者 吕宗恕/图)

从水利部卸任部长四年有余了,70岁的汪恕诚仍停息不了操持水电的心。

他一生与水电打交道,做了近十年水利部部长,尽管任内遗憾难免,但几乎全程见证了中国水利水电的坎坷历程,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也均是在其任内最终落地。

在2011年6月中举办的中国大坝协会2011学术年会上,身为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的汪恕诚对未来即将上马的水电大项目的工程安全表达了忧虑,他告诫所有与会者,“一定要把大坝工程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不要成为历史的罪人,愧对祖国和人民。”

而面对三峡最新的争议,汪恕诚有自己的思考,防洪、发电、航运、灌溉是设计大坝时考虑最多的因素,但“现实告诉我们,要更注意充分发挥大坝的生态保护功能,保障流域的生态安全”。

对于曾经的纷争和遗憾,他从不回避,也不袒护,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时,他依旧直言斥责“大西线”、“海水西调”为“胡说八道”;而对华北等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酿就供水危机,他又难免痛心疾首,“对生态破坏更是不敢想象”。

他至今保持着对现实的敏感,并从不惧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刚刚过去的旱灾,当个别省份以旱情为由争取中央水利建设资金时,他当场泼了冷水,“不要一到干旱就想打井,不要一到旱季就想大修水库,解决水资源不足要科学发展,事先谋划。”甚至连日本福岛核危机引发国内食盐疯抢潮,他也感慨,“我们社会的风险承载能力实在很弱。”不过,他最终选择的是乐观姿态,“让年轻人去干吧!”

“有些生态问题被过分渲染了”

南方周末中国水电开发,多年来一直伴随着大跃进的质疑,你怎么评价?

汪恕诚:中国的发展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过程中,而目前重化工业比重过大,能源消耗过高,已使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适应不了发展,必须调整经济和能源结构。中国今后温室气体排放将会成为经济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以煤炭为主的发电方式也必须调整。

从经济技术分析,燃煤、天然气、太阳能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网络编辑:王茜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14)


回复

2014-11-26

是啊 三人成虎。没办法

2011-07-01

我想大家确实需要以一种理性客观的观点来看待水利工程,不能因为一些偶发事件就全盘否定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只要经过了充分可靠的研究分析,水利工程肯定还是有利于我国的。而水利工程和核电工程一样,都存在着一些风险和争议,但因咽废食这样则未免太过保守。 比如说三峡大坝,之前川渝旱灾,有人认为是三峡大坝阻碍了水汽进入四川,但后来四川又连续几年雨水很少,这些人就没话说了。而更夸张的是居然还有人认为是因为三峡大坝造成了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这未免也太夸张了点吧,连点地理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煽风点火,到底有什么用心。

回复

2014-11-26

开发可以充分利用水能难道不好吗 环境治理可以同步 难道不好吗

2011-07-01

水库的确会造成环境问题,如库区的水体富营养化,泥沙的库尾堆积,水域面积加大对地区小气候的影响,切断及分割水生物的徊游路线和繁殖地,诱发地质灾害,库区移民等等问题。不应避而不谈,遮遮掩掩。中国缺能源,水电可以缓解一些,不是民间不允许建水库而是不愿重蹈三门峡的覆辙!希望再建水库时能综合考虑,而不是只以一个部门的利益为重!在中国,希望能给后代留一条未被开发的处女河!最后一如既往的反对对怒江十三级开发!

回复

2014-11-26

凡是说这些话的 都一定不懂水利 说的就是你。 水利是一门科学 请尊重科学

2011-07-01

告诉一楼的汶川附近是有水库的,刚刚蓄水的紫坪铺,在都江堰。06年左右建成蓄水。对汶川地震有无关系,我不敢说!但因为它让都江堰丧失了两千年的功能,从而因为功能丧失差点被从世界遗产中删除。

回复

2014-11-26

我笑了 75年。。。建国初期如果不建坝 死的不一定少

2011-07-02

一笑而过啊,泥玛汪可以去读读南方都市报的《水墓:河南“75.8”特大洪水35周年祭》,那么那么多死的都是我们的同胞,“不能总用灾难性后果教育人们”,醒醒吧,这个国家人们的历史记忆,有让我们真正从心底感到像人一样的快乐吗?有木有?

回复

2014-11-26

人家说绝对有他的道理 只是你现在没想明白

2012-01-10

汪部长说:如果从雅鲁藏布江调来3000亿方水,对黄河将意味着什么,黄河上现在修的所有工程,包括两岸堤防将全部被冲毁。 汪部长危言耸听啊!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金沙江,黄河有一系列的大坝,水库,节制闸可以控制,调节水量,水流。怎么会发生将3000亿方水一下子涌进黄河的事呢? 好猫会社

回复

2013-12-15

现在有点明白凡事不能强求了,好像听说缅甸不同意中国在其境内修建的一个水电站,就是因为生态问题,已经搁浅了。刚听说时,还会国家遭受的损失感到可惜,但现在看来,如果真的不行,也只能当作国家发展过程中,交的学费了。

2011-07-04

“现实告诉我们,要更注意充分发挥大坝的生态保护功能,保障流域的生态安全”。 任凭它三峡工程怎么做无法将生态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在当初怎么就没想到呢? 造坝的时候一意孤行,现在又做出关注生态安全的样子,演戏啊?装!

philory
回复

philory

2013-10-28

看待这些复杂问题不是有多不理性或应该多理性,主要分歧还是对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有所怀疑。

2011-07-01

水库的确会造成环境问题,如库区的水体富营养化,泥沙的库尾堆积,水域面积加大对地区小气候的影响,切断及分割水生物的徊游路线和繁殖地,诱发地质灾害,库区移民等等问题。不应避而不谈,遮遮掩掩。中国缺能源,水电可以缓解一些,不是民间不允许建水库而是不愿重蹈三门峡的覆辙!希望再建水库时能综合考虑,而不是只以一个部门的利益为重!在中国,希望能给后代留一条未被开发的处女河!最后一如既往的反对对怒江十三级开发!

回复

2012-01-10

汪部长说:如果从雅鲁藏布江调来3000亿方水,对黄河将意味着什么,黄河上现在修的所有工程,包括两岸堤防将全部被冲毁。 汪部长危言耸听啊!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金沙江,黄河有一系列的大坝,水库,节制闸可以控制,调节水量,水流。怎么会发生将3000亿方水一下子涌进黄河的事呢? 好猫会社

回复

2011-09-05

第一:无须先付费,只需确定合作意向则可直接给票操作;第二:2--8个交易日内收益在5%-20%左右;第三:买前已设定止损点,既使亏损也是小亏,下次操作将你的损失完全补回。第四:只有您保持纯赢利,公司才会分成;第五:先给票操作,盈利后按纯利润的数额进行 分成。《在 线》查找 《126 1653 463》

回复

2011-07-04

“现实告诉我们,要更注意充分发挥大坝的生态保护功能,保障流域的生态安全”。 任凭它三峡工程怎么做无法将生态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在当初怎么就没想到呢? 造坝的时候一意孤行,现在又做出关注生态安全的样子,演戏啊?装!

回复

2011-07-02

一笑而过啊,泥玛汪可以去读读南方都市报的《水墓:河南“75.8”特大洪水35周年祭》,那么那么多死的都是我们的同胞,“不能总用灾难性后果教育人们”,醒醒吧,这个国家人们的历史记忆,有让我们真正从心底感到像人一样的快乐吗?有木有?

回复

2011-07-01

告诉一楼的汶川附近是有水库的,刚刚蓄水的紫坪铺,在都江堰。06年左右建成蓄水。对汶川地震有无关系,我不敢说!但因为它让都江堰丧失了两千年的功能,从而因为功能丧失差点被从世界遗产中删除。

回复

2011-07-01

水库的确会造成环境问题,如库区的水体富营养化,泥沙的库尾堆积,水域面积加大对地区小气候的影响,切断及分割水生物的徊游路线和繁殖地,诱发地质灾害,库区移民等等问题。不应避而不谈,遮遮掩掩。中国缺能源,水电可以缓解一些,不是民间不允许建水库而是不愿重蹈三门峡的覆辙!希望再建水库时能综合考虑,而不是只以一个部门的利益为重!在中国,希望能给后代留一条未被开发的处女河!最后一如既往的反对对怒江十三级开发!

回复

2011-07-01

我想大家确实需要以一种理性客观的观点来看待水利工程,不能因为一些偶发事件就全盘否定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只要经过了充分可靠的研究分析,水利工程肯定还是有利于我国的。而水利工程和核电工程一样,都存在着一些风险和争议,但因咽废食这样则未免太过保守。 比如说三峡大坝,之前川渝旱灾,有人认为是三峡大坝阻碍了水汽进入四川,但后来四川又连续几年雨水很少,这些人就没话说了。而更夸张的是居然还有人认为是因为三峡大坝造成了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这未免也太夸张了点吧,连点地理常识都没有,就在这里煽风点火,到底有什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