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在民族问题上出了什么错?

苏联联邦制的特色在于,各单元是以民族为基础建立并以民族命名。联盟的解体以加盟共和国为单元,而世界上其他联邦制国家(美国、德国、瑞士等)没有出现类似危机。

责任编辑:戴志勇

苏联联邦制的特色在于,各单元是以民族为基础建立并以民族命名。 新中国在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上受到前苏联很大影响,“居安思危”,民族分裂的危险并没有完全消除。

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等多民族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初解体,分裂为十几个新国家。按照斯大林本人和前苏联历届领导人(直至戈尔巴乔夫)宣称的观点,苏联的民族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已出现了“苏联人民”这个共同体,苏联的统一和民族融合不可逆转。

此后发生的系列事变,证明苏联的制度和民族关系,没有其宣称的那样美好。苏联党和政府在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上究竟出了哪些问题?

根据事后的材料,可提出以下几个命题:

1.苏联解体,主要推动力来自国内而不是国外。这说明苏联的国家制度设计存在关键性的问题,无法承受国内重大政党纷争、政治风波和社会冲突。

2.联盟的解体以加盟共和国为单元,而世界上其他联邦制国家(美国、德国、瑞士等)没有出现类似危机,这说明问题在于联邦制的具体设计原则,而非联邦制本身。苏联联邦制的特色在于,各单元是以民族为基础建立并以民族命名,其他联邦国家则并非按此建立。

3.自1922年苏联正式成立至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执政前,六十多年间联盟中央行政管理系统的权威未遇挑战。这说明尽管制度设计存在问题,但客观上存在一些强有力的纽带在发挥作用,把各加盟共和国紧紧地联结在一起,避免了分离。这些纽带在戈尔巴乔夫执政期间丧失了作用。为什么苏联制度的关键问题延续数十年而未得解决?

苏联为何建成联盟-联邦制
列宁早期曾明确反对联邦制,他是主张“民族自决权”的,但这一主张,是在各族无产阶级和贫苦民众面对沙皇专制统治的形势下提出,“我们不赞成分裂成许多小国家”。

十月革命后俄国各地的政治形势非常复杂,当时高加索、土耳其斯坦、巴什基尔、立陶宛等地都有强烈的自治甚至独立要求,在乌克兰、波兰、芬兰等地已经出现了地方政治权力机构。乌克兰中央拉达宣布成立“乌克兰人民共和国”后,在当时的政治形势下,列宁领导下的人民委员会于1917年12月“承认乌克兰人民共和国,承认它有同俄国完全分离或同俄罗斯共和国缔结建立联邦关系或其他类似的相互关系的条约的权利”。但是到了1918年4月,列宁的观点便有所转变,他在不同意西伯利亚“独立”的信函中指出“所谓西伯利亚独立只会正式给割取东部领土创造方便条件;独立的乌克兰、芬兰就是前车之鉴”。

列宁认为,在当时的客观形势下,马上建立一个统一的单一国家在现实中做不到,只能通过承认自决权,在此基础上通过自愿原则组建一个大国家(联邦或国家联盟)。他希望在理论上给予各民族完全的“自决权”后,各国的无产阶级会回过头来支持建立统一的国家。这是“若欲取之,必先予之”的策略。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苏维埃政权在前沙皇俄国的领土上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1922年12月正式缔结《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条约》时,各民族地区是以加盟共和国加入苏联,还是以自治共和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参与评论


精选评论 (20)


回复

2010-03-04

隔靴搔痒。

回复

2009-11-22

分析得好,这是鼓励民族独立的政策嘛,可是都独立了还是要合起来,看看欧盟!但这期间,确实几百年的战争和分裂。本国的历史演绎了几千年,不就是这个问题吗

回复

2009-07-26

国家者,保障人民之权利,谋益人民之幸福也。不此之务,其国也存也无所荣,亡之无所惜……残民之国家,爱之也何居?——陈独秀

回复

2009-07-01

到了2006年,他们还在关闭蒙古的学校,妄图让蒙古人继续愚昧,其实他们不知蒙古人生而自由,血液中有宽广豪放!为什么1000年来蒙古人第一次曾经没有奶喝没有肉吃,为什么蒙古的知识分子在文革被屠杀了一半!为什么那资源丰富之地会成为狗屁的老少边穷地区!还是先解决这些问题再来扯淡吧!

回复

2009-07-01

北大目前除了出一些让人忍俊不禁的言论以外,就只能勾起人们辛酸的回忆,曾经的兼容并包堕落成了强暴者的安全套。民族自决是拿破仑以后的文明趋势,至一次大战后成为全人类的梦想,至今还有人以暴力为纽带。 列宁是饱学的理想主义者和行动者,斯大林起码是可以放过索尔仁尼琴的城市工人,比起农村流氓来,当然要高尚不少,这就是所谓北大教授遮遮掩掩所要规避的最大真相! 不过如此而已,何必把性格不同、文化认同感不同的人靠暴力压制在一个集中营中作奴隶,那就让这些所谓饱学终日者如此兴奋么?

dawdler
回复

dawdler

2009-07-01

国家现在的民族政策也值得深思,少数民族的特权到处存在,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矛盾。

回复

2009-06-30

独裁专制终归是没有出路的

回复

2009-06-29

分析苏联近70年的发展经历和导致解体的因素, 吸取苏联当年取得成功的经验与最终失败的教训, 仍是我国应关注的课题。 呵呵~~恩!我一直在关注着~~ 因为,苏联就是我们的老大哥嘛~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老大哥! 俺最崇拜斯大林了~~俺最喜欢的偶像之一! 所以,对的地方,我应该继续发扬下去! 但是,在他们的失败地方,他们犯错的地方! 我们来加以改正的话,我相信我们会做到更好!

回复

2009-06-29

居安思危!!!

回复

2009-06-29

此文迎合一股改变政府民族政策的人。

回复

2009-06-29

现在的中国和过去的苏联有着质的不同:苏联的建立是在当时的一种信仰或政治思想的感召下建立起来的,到这种信仰产生危机或这种政治思想结束之后,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苏维埃联盟”必然会解体;而现在的中国则是在历史上就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是以汉族为主体其他几十个民族为补充的同一国家,更何况,新中国当时成立时面临的是一些领土的流失而不是对其他独立国家的合并,所以拿苏联和中国相比是没有必要的!

回复

2009-06-29

现在的中国和过去的苏联有着质的不同:苏联的建立是在当时的一种信仰或政治思想的感召下建立起来的,到这种信仰产生危机或这种政治思想结束之后,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苏维埃联盟”必然会解体;而现在的中国则是在历史上就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是以汉族为主体其他几十个民族为补充的同一国家,更何况,新中国当时成立时面临的是一些领土的流失而不是对其他独立国家的合并,所以拿苏联和中国相比是没有必要的!

回复

2009-06-29

现在的中国和过去的苏联有着质的不同:苏联的建立是在当时的一种信仰或政治思想的感召下建立起来的,到这种信仰产生危机或这种政治思想结束之后,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苏维埃联盟”必然会解体;而现在的中国则是在历史上就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是以汉族为主体其他几十个民族为补充的同一国家,更何况,新中国当时成立时面临的是一些领土的流失而不是对其他独立国家的合并,所以拿苏联和中国相比是没有必要的!

回复

2009-06-29

我也来说两句!

回复

2009-06-29

我记得一部著作里说:“每个族群里都有坏人,这些坏人造成了冲突,而不是族群之间有冲突”。 马先生的论断出发点就建立在错误的地方,逻辑自然就错了,我倒是不想反驳马的论点了,因为于事无补。我痛恨的是马先生的胡说八道。 法律是“限制行为的界限和外框”,“纽带”是什么?,是联系。除了触犯法律的时刻,我跟谁还有“法律纽带”上的联系吗? (某楼下可以看看殷海光的“思想与逻辑”。看看什么是观点和逻辑。) 至于我支持不支持“解体还是融合”,那不好说,这件事太抽象,我倒是希望这方面的研究深入到具体的某个群族的某件冲突的事情里面去。

回复

2009-06-29

马先生思路不清,逻辑混乱,偷换概念。

回复

2009-06-28

国家者,保障人民之权利,谋益人民之幸福也。不此之务,其国也存也无所荣,亡之无所惜……残民之国家,爱之也何居?——陈独秀 我只承认大的方面有人类,小的方面有“我”是真实的。——傅斯年(五四运动总指挥)

回复

2009-06-28

解体没有止境,很难带来和平的,所以最好还是不要分离。这是美国研究民族冲突的权威人物杜克大学Danoald Horowitz 的观点。他1985年的著作Ethnic Groups in Conflicts 和2001年的The Deadly Ethnic Riot 都是这个领域的必读书目,不知道国内有无翻译。不过说回来,民族融合真的很难,前南斯拉夫民族融合其实做得非常好,各民族之间普遍互相通婚,但是只要有人在里面小小的挑拨一下,各派别对这些小挑拨稍微进行一些反应,然后对相互的反应再进行反应,原先消失掉的矛盾不光重现,而且愈演愈烈,很快就导致国家分裂。见Timur Kuran, "Ethnic norms and their transformation through reputational cascades ,"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 1998. 所以对有些挑衅行为,要忍,以怨报怨结果很糟。

回复

2009-06-28

法律当然可以成为纽带,各民族遵守相同的法律法规,这当然是联系各民族的纽带之一,楼上连这也不懂吗?马戎教授的分析有理有据,逻辑链条上没有错误,有本事就从逻辑上进行反驳,不要乱说。马教授的意思现在应该关注民族融合,而不应像苏联那样过于宣扬“民族自决”,不应过于强调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对立,民族融合才是大趋势,也是我中华民族争强凝聚力,自立于民族之林的根本。

回复

2009-06-28

“解体是全民族的重大悲剧????”! 鬼话, 那些领导人觉得自己地盘小了才是真的。 民族问题首先是个关于人的信仰、习惯、语言、生活的问题,其次才是所谓的法律条款。 至于文中所说的“法律纽带”,那是胡说,法律怎能成为纽带呢。